close

 

fbc0f85bf52f45039fe5d25e5393395a

昨天西武獅隊靠著涌井秀章的完投,帶領球隊以四比一擊敗羅德隊。而涌井這樣的表現已經讓球迷等待很久了,相信大家對涌井秀章這個名字不陌生,多次日本國家代表隊選手,也是西武獅隊的王牌投手。只可惜近兩年表現不佳,去年更是狀況不斷,擔任先發投手表現慘不忍睹,雖然最後轉換跑道,擔任球隊守護神,也拿下30場救援成功,可是這應該不是大家想看到的涌井秀章?大家想看到的涌井,應該是展現出王牌投手的氣魄,一但球隊領先,就要有完投的覺悟,並幫助球隊贏球!

這幾年日本職棒都會有所謂的強投對強投的戲碼,像是樂天隊的田中將大對決火腿隊的齋藤佑樹,或是大家未來期待的火腿隊的大谷翔平對決阪神虎隊的藤浪晉太郎。只可惜田中和齋藤的戲碼只是曇花一現,兩人的實力有很大的懸殊,因此久而久之,這個話題的熱潮也逐漸冷卻。而大谷和藤浪兩人,兩人都還剛進入職棒第一年,也還需要一段時間磨練,何況兩人隸屬不同聯盟,想看到兩人的對決是需要時間來等待。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戲碼和話題?大多是高校時期就奠定,兩人都在同一年出生,實力在學校裡面都是頂尖,甚至還曾在同場比賽中互相較勁,緊接著高校畢業後兩人又都加入職棒,也讓球迷產生了想像!

ee048c7f97c1c976ec908006acb459f2

那麼日本隊的王牌投手達比修有也有這樣的勁敵嗎?當然有!那個人就是涌井秀章,兩人都是1986年出生,涌井只比達比修早一個多月出生,兩人也都入選世界青棒錦標賽,而成為國家隊隊友,這跟大谷翔平和藤浪晉太郎的狀況是不是也有點類似呢?兩人原是對手,但一起批上國家隊戰袍,為國爭光。緊接著涌井和達比修都投入了日本職棒選秀,兩人都是第一指名,達比修加入了火腿隊;涌井加入了西武獅隊。達比修的投球相信大家也都有印象,強而有力的投球,化解危機後的咆哮,讓人完全看到他的霸氣。相較於達比修的勇猛,涌井就是屬於內斂的那一型,整場比賽總是維持一號表情,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撲克臉。兩人也都有共同擁有的東西和各自擁有的東西,兩人都多次入選日本國家代表隊,也都拿過日本職棒投手最高榮譽 的澤村賞,而達比修在日本職棒幾乎什麼獎項都拿過,唯獨勝投王沒拿過,而涌井則是拿過兩次的勝投王。

兩人的投球風格也是有很大的差異,達比修擁有150公里上下的快速球和多種的變化球,而其中達比修的變化球的造詣可以說是一流的,反觀涌井球速大都135公里左右,會的變化球也很多,但似乎沒有一顆特別精通的決勝球,控球也是普普通通。一定會有人想說這樣的投手一定很好打,但是涌井是我覺得很難對付的投手類型之一,他靠著投球的智慧,和許多球種的搭配來解決打者,看似沒有決勝球,其實他會的球種都可以是他的決勝球,因此涌井不像有些投手會很執著用自己最強的球種來解決打者,控球看似不準卻很準,球速則是忽快忽慢,也讓打者產生了混亂,不知從何下手來對付他。

達比修用很有威力的投球投出大量三振來解決打者,而涌井則是利用投球的智慧,不疾不徐的慢慢和打者周旋,即便多次面臨得點圈有人的 危機,涌井臉上始終維持同樣的面貌來化解危機,這兩人的對決可以說是龍爭虎鬥,就好像戰國時期的上杉謙信和武田信玄的較勁啊!

只可惜達比修之後挑戰美國大聯盟,這樣的對決暫時是看不到了,不過達比修也曾表示涌井是他認為最好的勁敵,兩人私底下也是很好的朋友,這種亦敵亦友的關係,也激勵了彼此的投球。雖然涌井去年鬧出了桃色風波,但我想他自己應該也知道要振作。達比修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差點投出完全比賽,而涌井也用昨天的完投表現來間接告訴好友,自己的表現也不會輸給你。而昨天涌井也成為今年太平洋聯盟第一位投出完投的投手,很期待他能夠再接再厲,再投出更好的表現。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