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83bd303f2e8ac11011d16c337ac8df0

西雅圖水手隊日本強投岩隈久志,今天先發面對休士頓太空人隊,主投5局失掉3分,但送出11次的三振。可惜球隊最後仍然以3比2輸球,而岩隈久志也苦吞了本季首敗。賽後岩隈表示,他認為自己在比賽的前三局投了太過保守,導致投起來有點綁手綁腳。不過岩隈久志開季至今的五場先發,表現可以說是可圈可點,目前的整體成績是2勝1敗、自責分率1.99,特別是他的WHIP值(每局被上壘率)只有0.73,暫居美國聯盟投手WHIP值排行榜首位。

不過岩隈如果要提到他的缺點,就是他的球質較輕,被打者咬中球心,多半都是全壘打居多,以他本季31.2局被擊出5發全壘打,實在是不太理想。岩隈本季到目前為止失掉的分數有8分,其中因為全壘打失掉的分數就有6分。如果岩隈能夠減低被打者擊出全壘打的次數,說不定投球會更加出色。但話雖如此,美國職棒有爆發力的打者太多,有些低角度的球,照樣揮出全壘打。因此岩隈只要把球盡量壓低,就算是盡了最大的努力,如果是偏低的球被打全壘打,也只能算說打者厲害。雖然說岩隈本季被全壘打偏多,但本季被打者以密集安打得分的次數卻很少,這也是他的優點之一,能把失分的傷害降到最低。

37831ec9478df846ed34661f78e3e752

岩隈久志的投球姿勢可以說是讓人看得賞心悅目,姿勢都能固定得很漂亮,特別是他決勝的指叉球,投指叉球和投快速球的姿勢要一樣,才不會被打者辨別,而岩隈在投滑球時,有時會改成偏向側投的出手點,讓滑球有不同的進壘點。岩隈主要的球路就是四縫線快速球、指叉球、滑球、曲球、伸卡球這五種在做搭配。而岩隈的指叉球是他的傳家寶刀,也就是他的決勝球,他的指叉球不但有不同的掉落方式,而且還是快要到本壘板時才往下掉,以今天這場比賽為例,岩隈投出的11次三振,有7次三振是用指叉球三振打者。而岩隈難打的地方在於他的快速球能夠壓制在好球帶邊緣左右兩側,這有利於他對付左打者,或者當打者猜測岩隈要投指叉球時,打算放掉低角度的球,這時候直球如果進來,可能就會讓打者措手不及。而岩隈 的直球和指叉球,兩者速差不大,但岩隈還有顆不錯的滑球,他的滑球、曲球也可以藉由速差來使用,而岩隈的伸卡球面對右打者,也可以製造出滾地球來讓打者出局。

雖然岩隈久志一直被認為是一個滾地球投手,但滾地球投手也不一定代表三振能力太差,岩隈本季31.2局也投出了29次三振,去年125.1局的投球,也有101次三振。代表岩隈的三振率也有一定的水準。滾地球投手雖然可以節省用球數,但如果遇到得點圈有人的危機,還是要有一定的三振能力。而岩隈目前為止31.2局的投球,只有5次的四死球,也比上季125.1局,投出43次保送還要好。如果能夠降低被打全壘打的次數,相信他的投球一定能夠更上一層樓!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動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