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樂多燕子隊在本月22日晚上,對外公佈網羅今年加拿大WBC代表、前海盜隊投手Chris Leroux來日助拳,以補強最近傷兵滿營的投手陣容。這位具有美國大聯盟資歷的投手,能否為養樂多殘缺的投手陣帶來希望呢?

Chris Leroux在2006年被馬林魚隊選中,展開其職業生涯。其職業生涯大部份時間都在小聯盟渡過,直至2009年,才被馬林魚隊提升上大聯盟,該年在大聯盟成績是0勝0敗,但防禦率是超高的10.8。或許是初年登上大聯盟,未能適應大聯盟打者,才有如此表現,但光看之後幾年在大聯盟的數據都不算理想,總計由2009年起這5年大聯盟經驗,只投出1勝2敗5中繼,防禦率5.56的成績,值得留意的是他這5年都是以中繼為主,表現較好的是在2011年的球季,登板23場,投25局,投出1勝1敗2中繼,只投出7次保送,24次三振,防禦率2.88的成績,已算是在大聯盟表現較好的一季。

只是2012時因受傷患困擾,影響出場機會,即使傷後有登板機會,幾乎每場都失分,已讓海盜隊首腦陣對Chris Leroux失去信心。結果在2013年Chris Leroux投了兩場失3分之後,原本被海盜隊下放至小聯盟,但Chris Leroux選擇離隊,加盟養樂多燕子隊。

其實光看Chris Leroux的數據,感覺養樂多要先留意其傷患史,不然請回來不久又要進十字軍就麻煩。Chris Leroux曾在2010及2012年,因右肘和胸肌受傷進傷兵名單,時間分別是15日及60日。當然僅僅兩次受傷會否影響往後在日本的表現,就且看球隊如何「保養」他。

另一方面,就是先發還是中繼救援的定位。正如前文所述,Chris Leroux在大聯盟未有先發經驗,多是以中繼為主,至於小聯盟多個層級中,245場中只有19場先發經驗,最近一次小聯盟先發是在2012年在海盜隊3A,投了7場先發,該年投得4勝0敗,防禦率3.11,但未知4勝是否全是在先發投出來的。

其他數據方面,如WHIP(每局被安打及保送)中與防禦率合併比較,總計5年,WHIP值是1.622,其實算不錯,但ERA則是5.56,這表示Chris Leroux壓制力不足,這是他在日本要注意的課題。(小聯盟通算成績則是WHIP值1.26,ERA3.74,感覺這幾年在小聯盟不算是球隊主力中繼) 操控球種方面,Chris Leroux有四縫線和二縫線直球,球速90英里上下,以及滑球,約80英里,據說原本他能夠投變速球,但在2011年球季後,由於想變成「本格派」投手,於是就放棄了,而從大聯盟這幾年的三振數據來看,70局投出63次三振,當中2012年球季,11.1局投12三振,算是達到目的。 問題是控球,說了這麼久有沒有發現,Chris Leroux有不錯的三振數據和WHIP值,但防禦率卻差強人意,顯示出因控球經常出狀況導致對打者壓制能力不足,這是他來到日本讓人擔心的地方。

同鄉Mathieson祝願Chris在日本能順順利利

不過,其實養樂多迷不用太擔心,皆因在美國數據比他更差的Scott Mathieson,現在是讀賣巨人隊的主力中繼,WHIP值跟過去大、小聯盟都要優,加上日職獨有的低彈性球,配合其三振打者能力,最低限度可以在中繼陣中有所表現。 至於先發則不敢有甚麼期望,始終先發經驗較少,加上所操控的球種營造不到速差效果,難以期望Chris能擔當先發重任。 希望Chris Leroux能在日本好好調整,能稍為支撐一下養樂多投手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