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球陷入困境 岸孝之下放二軍

西武獅隊先發投手岸孝之,從開季至今的幾場比賽表現都不盡理想,在今天主場面對日本火腿隊的比賽,岸孝之投不滿五局,就已經失掉三分,最後黯然退場。岸孝之在走下投手丘的時候眼眶泛紅,岸孝之應該也知道身為球隊的主力先發,這樣的表現是不行的!而西武雖然最後以9比7擊敗火腿隊,但教練團也決定將岸孝之下放到二軍去調整。

岸孝之本季到目前為止的投球成績,1勝4敗、防禦率5.60。35.1局的投球中,被擊出38安打、投出10次的四死球、三振26次。對岸孝之殺傷力最大的就是他35.1局的投球中,被敲出6發的全壘打!這對西武來說是非常不利的事,畢竟西武打線在三棒中島裕之挑戰大聯盟,四棒中村剛也因傷缺陣,長打火力明顯不足。西武雖然三棒讓栗山巧頂替,這是很好的想法,栗山巧雖然長打能力沒有像中島裕之來得好,但他有不錯的打擊技巧,優異的選球能力,穩定的打擊擔任三棒是不錯的選擇,更何況栗山巧也有扛過三棒的經驗!而中村剛也目前還是無法上場,西武隊第四棒的也是個問題,四棒原先開季設定Jose Ortiz擔任,但Ortiz表現不盡理想,全壘打至今尚未出爐。而西武後來從二軍拉上來的Ryan Spilborghs長打表現也不如預期,使得西武的長打火力受到了很大的影響。雖然團隊17發全壘打排名B段班,但0.277的團隊打擊率是日本職棒12球團最高,團隊盜壘27次也僅次廣島隊的34次。

言歸正傳,只所以會提到西武的球風,從以往的攻擊野球轉變成以打線連貫為主的機動野球,代表著西武的打者如果面對投手戰,全壘打將會是很大的因素。畢竟西武的得分是一分一分慢慢累積,但如果先發的岸孝之被擊出全壘打,西武隊會打得十分辛苦。岸孝之今年面對右打者被打擊率0.276;面對左打者被打擊率0.293,這兩項明顯都偏高。岸孝之有顆號稱現役全日本最厲害的曲球,就連美國職棒遊騎兵強投達比修有都想跟他學曲球,但今年岸孝之的曲球沒有以往銳利,反而還成為打者狙擊的目標。除了曲球,岸最常用的就是直球和變速球,但岸孝之今年的球速大都135公里上下,沒有像過去140公里的水準。直球的速度變慢,變速球的威力也會更著減弱。加上岸孝之的控球也不是很理想,好壞球太明顯,導致變化球騙不到打 者,直球也沒有球威,這樣實在是很難壓制住日本職棒一軍的打者啊!

畢竟球季還長,將岸孝之拉下二軍是個正確的選擇,與其一直留在一軍被打爆,投球信心受到影響,倒不如到二軍好好調整。岸孝之首先得先把控球給找回來,好壞球太明顯是得立即改善的問題。岸孝之本來就不是以直球為主的投手,不過球速的下滑,對他的曲球和變速球是有影響的!如果球速還是不能調整到以往的水準,岸孝之或許可以多增加滑球的使用比率,岸孝之的滑球投得也不錯,今天面對火腿的比賽,滑球也能搶到好球數,不過重點還是要先有控球!如果沒有控球,變化球也還是會被選掉,甚至變化球失投,遭到打者狙擊。而西武隊渡邊久信監督也希望岸孝之能夠趕快調整好,看能否在交流戰拉上一軍。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岸孝之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