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球終於會飛了?全壘打激增之謎

統一球自從在2011年球季導入後,爭議聲不斷,包括球不會飛了、全壘打數字大減、場場投手戰,令球賽精彩度 大減。而上年日本職棒選手公會,因相議在WBC會否支持選手出場時,順道要求廢除統一球,並更換彈性較高的比賽用球。但以今季來看,日本野球機構或許會跟 選手公會說:「你們今年打得這麼兇,不用換啦!」只是外面開始有聲音,指出選手跟教練開始認為今年「統一球」應該有點不同,即使型號一樣,沒理由比早兩年 易打,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呢?

 

28504522aadae88e1d2a441947e3b96a
(昨晚富士電視台體育節目的圖表,預計本季結束後,全壘打數字會增加至1282支)

其實今季全壘打數字激增,各界都有幾個說法,包括以下幾點 —

1) 「都兩季了,該習慣吧」
這個是比較普遍以及算是容易接受的說法,打者經過兩季統一球之苦後,照道理應該漸漸了解到如何去「打」才能把來球變成長打甚至全壘打。其實不只投手適應如 何利用統一球去為自己製造優勢,而打者經過兩季的陣痛期,今年也收到應該有的成果,這或者與打者自己不斷研究跟針對性練習有關係。

而以今季全壘打數字來看,完全打破上年日本職棒選手會會長所說「投高打低」的現像,有推測指出打者掌握到統一球的「飛行習性」,故此今季打者成績飛 躍,真的不用懷疑。正如阪神隊打擊教練水谷實雄表示:「就是打者不斷練習,去掌握統一球特質,全壘打數字才慢慢上升,所以今季就有飛很遠的感覺。」這就是 所謂「打者習慣說」。

2) 球的彈度系數「偷」改了
另一個說法,就是日本野球機構心知統一球真的會讓球賽可觀性激減,光看上季兩聯盟總全壘打數字只有881支,再不「微調」恐怕又是場場投手戰,故此要求美津濃「偷偷」修改「統一球」的「內容」,以提高球的彈性。

養樂多燕子隊內野手畠山和洋就曾向記者透露:「根本連打球出去的聲音都有點不同,打球距離又明顯有所不同。」樂天金鷲隊捕手嶋基宏也表示:「打出去的球快了,反方向的球數字也改變了,真的跟過去兩年有所不同。」認為今年的比賽用球「內容」真的變了。

不過負責製造及供應「統一球」的美津濃,其公關部則強調,有關製作過程跟用料與過去兩年一樣,絕無更改,故此今季的比賽用球,是跟過去兩季一樣。

但有球團關系人士則不是這樣認為,指出即使型號一樣,但其實際用料一定有變,甚至影響彈度系數,要注意的是官方指出統一球的標淮,彈度系數是 0.4134-0.4374,數值越大彈性也隨之而增加,有球團關系者指出,如果想增加長打和全壘打數字,球的彈度系數必須要更改,故他們也傾向所謂「內容更改說」。

3) 球棒其實也有改動?
外界在討論統一球內容有沒有更改時,其實忽略了一個要素,就是球棒。既然改不了統一球,就換一下身邊的球棒。有眼尖的球迷發現,今年打者擊球時,球棒很易 斷開或裂開,感覺很不耐用,估計是更換了質感和重量較輕的球棒所致,好處是由於球棒輕量化,揮棒速度變快,加上自身的打擊力量配合,球就會飛很遠,但壞處 就是打擊時,球棒比過去更易斷開,不過對打者而言,這小小犧牲或許值得吧。

4) 取消最大比賽時間,投手體力和球威下降?
由於2011年3月11日的東北大地震,破壞日本恆常的供電系統,為了支持節省電力,就定出最大比賽時間,為3小時30分鐘,好處除了減少比賽時間,投手 調度也變得相對重要,而投手相對上也可以減少投球球數,不用消耗太大體力。但今年取消了最大比賽時間限制後,先發投手比過去兩季吃更多局數,中繼後援投手 出場次數或局數比過去多,因此體力也受到嚴峻考驗,影響球威和球質。另一方面,就是取消限制關係,等於讓打者有更多時間跟機會「刷數據」,加上投手因投球 局數增加,導致出現疲勞現像,長打率跟全壘打數字激增也不出為奇。

結論:
其實今年全壘打數字的激增,各界即使有多方面的推測,但最終也個「謎」,除非有人敢拿現場的比賽用球去檢驗,才知球的「內容」有改,還是打者進步了。

但今季目前的全壘打數據,已對投手響起警號,就是不能依賴統一球的低彈性,太「放心」去投球,正如巨人隊王牌佈局投手山口鐵也所言:「今年的球被打者打得很遠,上季我還能大膽地對打者從不同進壘角度進攻,今季應該不行了。」所以日職的投手們還是小心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