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翔平當打者也是不錯的選擇

大谷翔平的投打二刀流,至今球季開打,一直都是媒體的焦點!但能維持多久?大谷為了要投打雙修,經常一二軍上 下跑,一下在二軍投球,隨後又要依一軍打者的角色和球隊會合。加上投手和打者的訓練菜單不同,訓練的時間也是有限,就算大谷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去練習,他 的身體能負荷嗎? 火腿隊先前提出二刀流的養成,但隨著球季比賽,一場一場的結束,火腿隊似乎也不太希望大谷一直身兼兩個角色上場。監督也告訴大谷,等大谷什麼時候想定下來,就定下來。畢竟是火腿提出這個方案,如果中途喊卡,那火腿隊不就是自打嘴巴?所以要等大谷自己表明!

依大谷的條件,投手是第一優先!大多數的球評和球迷,都把大谷當成投手來看待。例如:火腿是將大谷依投手的角色登錄,並給予大谷11號背號,想必也是希望大谷能成為「下一個達比修」,較少人提到大谷的打擊,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大谷在高校期間,就是學校的四棒兼王牌。2012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除了擔任球隊主力投手,也扛起日本隊四棒!如果他依打者的身分投入選秀,值不值得用第一指名選他?大谷的身高有193公分高,這樣的高度對他的投球是有利的,但這也應該是一個好打者的身形吧!

大谷在高校期間累積了56發全壘打,擔任外野手也有不錯的臂力。在高校期間,大谷常拿來跟藤浪比較,不過大都是投手間的比較,比較少關注兩人的投打 對決。藤浪在高校被封為「高校NO.1投手」大谷在面對藤浪的投球,絲毫不畏懼,還曾從他手上轟出全壘打。反觀藤浪遇到大谷的打擊,就好像遇到剋星似的, 很難讓他出局。

如果藤浪都無法壓制住大谷的打擊,那在高校期間,還有哪個投手能壓制住大谷呢?說大谷是「高校NO.1打者」一點也不為過。去年大谷飆出了160公 里的速球後,一球成名,使得他投手的光芒蓋過打者。他在IBAF的投球表現沒有像藤浪來得那麼搶眼,反觀他的打擊,面對各國的王牌投手,還能夠接連的敲出 安打。大谷的160公里轟動了美日球界,他當投手絕對是第一指名。但他當打者,應該也是值得用第一指名來選。

提到為何會有「投打二刀流」這個名詞出現,當初大谷想去美國嘗試,火腿硬是強行指名下來,當時大谷也沒提到在美國是要當投手還是打者。如果大谷想當投手的話,何必保留打者身份?專心為自己的投球調整,他應該也知道二刀流是很難一直持續下去。

大谷在職棒的目標,新人王是不用說的,打者的話,他想拿打點王,投手則是想拿澤村賞。特別是打點王,大谷認為自己是中長距離的打者,因此希望多打出像二壘安打的長打,在壘上有人的情況下,為球隊打下分數。

進入職棒一段時間後,大谷曾表示對於自己目前的打點只有四分,相當不滿意,可見他對自己的打擊要求很高。大谷在守外野的時候,除了可以看看他傳球的臂力,還可以看到他多次的美技,也曾因為拚接球,而受傷下放二軍,完全就是把自己當作野手。

大谷對打擊的熱忱還有一點可以看出,偶像是同隊的強打稻葉篤紀,稻葉和大谷都屬於左打,大谷也提到稻葉的打擊很好,希望能從他身上學到一些觀念和打擊技巧。稻葉當然也很樂意指導大谷的打擊。

上述提到,大多數人都希望大谷能擔任投手,但他如果成為打者也是一件不錯的選擇。日本職棒是「投高打低」的聯盟,好的打者不多。投手上來看,日本職 棒目前隨時都有新的投手冒出來,松坂大輔去美國之後,達比修有就成為日職的王牌。換達比修去大聯盟後,田中將大也扛起2013WBC日本隊王牌投手。

近幾年的選秀大物,大都是投手居多!2010年選秀,第一指名投手8位、野手4位。2011年選秀,第一指名投手8位、野手4位。依去年來看,12支球隊的第一指名,投手就有9位、野手2位,大谷則是採用二刀流。

這幾年只要是資質不錯的投手,身材又高大的話。大都會被稱為「達比修二世」可見好投手的需求對日本職棒來說,現階段沒有那麼大。近幾年同世代的話題 對決,像是達比修有對決涌井秀章、田中將大對決齋藤佑樹等戲碼,都是「強投VS強投」的戲碼。如果大谷和藤浪形成「強打VS強投」也會有不錯的新鮮感。

大谷本季打擊成績,打擊率3成29、5分打點。雖然沒有全壘打,但23支安打,有12支二壘安打,得點圈打擊率也高達4成29!火腿隊也將大谷放在 中心打者的位置,火腿隊不動四棒是右打的中田翔,左打的大谷無論是放在三棒或五棒,都可以和中田翔產生很好的搭配。放在五棒可以保護中田翔,加上大谷在壘 上有人的打擊表現更好。

火腿隊的外野去年是由中田翔、陽岱鋼、糸井嘉男來捍衛。糸井去年球季結束後,被交易到歐力士隊,火腿隊右外野手的空缺,大谷也能馬上替補上去。假設大谷成為打者,只要表現不錯,應該也是能挑戰大聯盟,和投手的差別可能就差在合約價錢的多寡。

近幾年在美國職棒發展不錯的日本選手,大都是投手居多。目前有在大聯盟穩定出賽的野手就是鈴木一朗、青木宣親、川崎宗則這三人。隨著鈴木一朗的老 化,青木雖然被封為一朗的接班人,但離全盛期的一朗有段落差,川崎則是擔任工具人的角色。因此日本野手在美國職棒的總體評價還是很低。

如果大谷能成為打者,想必一樣還是能為職棒帶來話題!當打者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谷翔平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