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0936210-453047939

日本職棒投手挑戰美國職棒已經是屢見不鮮的事情,大多數對日本投手的看法,不外乎就是控球具有一定的水準,加上犀利的變化球。其中指叉球可以說是東 方的魔球啊!這顆幾乎每個日本投手必備的球種,像是早期的野茂英雄和佐佐木主浩,到近期的岩隈久志,都有顆招牌的指叉球。而指叉球也是他們在大聯盟生存的 重要武器。

岩隈久志傳授後輩指叉球投法

(岩隈久志傳授後輩指叉球投法)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指叉球握法)

垂直系變化球主要有指叉球和變速球。指叉球對手肘的負擔不小,加上手指頭要握指叉球,本身手指也要有一定的長度。再來就是指叉球不能搶好球數,是用 來引誘打者揮棒的球種。至於變速球,或許墜落的幅度沒有指叉球大,但變速球比指叉球還要來得容易控制,也可以拿來搶好球數。對手臂的負擔也是較小。

450px-Change_up_1
(變速球握法)

美國職棒投手大都是以伸卡球、卡特球等速球系列球路為主。像王建民的伸卡球、洋基隊守護神Rivera的卡特球,都是大聯盟打者家喻戶曉的難打球路。但有了上述日本投手加入了美國職棒的行列,也讓大聯盟再度見識到指叉球的威力,畢竟現在大聯盟會投指叉球的投手不多。

王建民的伸卡球握法
(王建民的伸卡球握法)

日本職棒也隨著在國際賽的經驗,和外籍選手的加入,慢慢領悟速球系列的球種。也一改大家對日本投手的印象。像是曾來過台灣打球的高津臣吾,還有現日本職棒軟體銀行鷹隊的王牌投手攝津正,都是以伸卡球聞名的投手。

高津臣吾和攝津正的伸卡球握法
(高津臣吾和攝津正的伸卡球握法)

近期,也有不少日本投手開始大量使用速球系列的球種,日本職棒東北樂天金鷲隊王牌投手田中將大,也在本季嘗試增加二縫線快速球的使用比率,取代過去大都是以滑球、指叉球為主的投球型態。雖然三振次數減少,但用球數相對精簡,也能夠投較長的局數。

甚至也有日本投手在學生時期,就開始接觸速球系的球路,像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的新生代強投菅野智之,就用他拿手的卡特球,揚威日本職棒。

  

(菅野智之卡特球的秘密)

美國職棒和日本職棒投手使用的主流球路不同,但隨著選手在各地打球的互相交流,也讓選手認識彼此的棒球文化,也算是另類的文化交流。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