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樂天隊王牌投手田中將大昨天達成跨季21連勝,昨天田中的快速指叉球(SFF、小指叉)相當犀利,昨天10次三振中,有6個三振是用他的快速指叉球三振;其餘4個則是用直球三振打者。

田中將大SFF(1)
(昨天面對西武隊先發,SFF相當犀利)

田中將大在2011年球季前宣告他將封印指叉球(大指叉),而改用SFF。結果該年田中投了241個三振,就有將近一半是用SFF三振。2012年雖然因為受傷關係,缺席一段時間的比賽,但靠著SFF讓他以單季169次三振,拿到生涯第一座奪三振王。

田中SFF (2)
(田中的SFF在100位日本職棒選手票選最難打球種第二名)

田中的SFF均速高達140公里,雖然下墜的幅度沒有像野茂英雄、佐佐木主浩等指叉球投手來得大,但SFF比指叉球最具優勢的地方,就是它的速度,不然也不會被稱為「快速」指叉球。

(田中將大快速指叉球使用數據)
田中SFF (3)

從上面數據可觀察到,田中SFF的揮空率有往下跌的趨勢,2011年剛使用的時候,打者可能還不熟悉他的SFF,但到了第二年打者也會有一定的了 解,並且SFF和快速球的速差不大,很容易被纏鬥。2013年WBC經典賽日本隊捕手阿部慎之助建議田中可多使用曲球,來加強SFF的威力。即便揮空率下 滑,但整體的被打擊率還是很優異。

指叉球和SFF的關係有點類似滑球和卡特球的關係,卡特球不也被稱為「高速」滑球。由於球風的不同,MLB投手大都喜歡像伸卡球、卡特球等速球系球 路,比起指叉球,MLB可能較喜歡SFF。但如果SFF和變速球相比,大多數MLB投手還是比較常用變速球,因為變速球能利用速差的關係。

現在MLB投SFF的先發投手只有少數幾人,更不用說指叉球,像岩隈久志(水手)、黑田博樹(洋基)、Dan Haren(國民)、Jeff Samardzija(小熊)都是MLB少見使用SFF的先發投手。有一顆好的SFF,必須懂得使用的時機,如果田中能夠好好利用他的SFF,這對於他去 MLB是有幫助的!

快速指叉球:
又可稱為SFF、小指叉,雖然下墜的幅度沒有像一般指叉球(大指叉)來得大,但球速比指叉球快,下墜的時間點也比較晚,也比指叉球還要容易控制。 現在很少看到投手投傳統的大指叉球,一方面較難控制,另一方面大叉必須要夾球,手指的長度也會影響到對大指叉球的學習,這也是現今大都是以快速指叉球為主 的原因。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田中將大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