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速的巨人 原監督的下一步?

昨日巨人作客橫濱DeNA灣星隊,「意外地」慘敗於對手棒下,最近三連敗,但實際上,巨人在近十場,居然只錄得3勝1和6敗,狀況令一眾巨人隊的球迷擔憂。是不是封王魔術數字的亮起造成隊內「無形壓力」?以下會花一點篇幅作出分析。


先發陣崩壞 首腦陣沒想過要重編?

過往幾季巨人球迷最擔心的,是勝利方程式的穩定程度。今季勝利方程式以山口鐵也和洋投Mathieson作佈局,西村健太郎關門,這個組合已日漸成熟,已毋須擔心。

9e40554d9eb005ca459e8eab05065ac9
(內海哲也)

反而近期先發投手輪值,卻是關注重點。尤以內海哲也為例,這位連續兩季奪得勝投王的王牌,今季投得比較力不重心,筆者認為除了今季日職「換了球」或 多或少有影響外,心理素質亦比過去幾季為差。每當失分或得點圈有人時,往往投得比較急燥。近期表現稍為有改善,也奪得今季第十勝,但內海的穩定程度也是球 隊的隱憂。

img_20130815205228545_1238911873309391441
(原監督在澤村被逆轉失分後「公開說教」)

另一位本土投手澤村拓一,這位職棒三年生首兩季都是「沒儲蓄」作收(意即勝投和敗投數相同),季前一度被原監督考慮放進牛棚,最終還是進先發輪值。

以澤村的直球來說,壓制力是不容置疑,今季曾經有幾場,想挑戰無安打比賽。但問題是他的控球,雖然首腦陣方面要求他不要做重力訓練,以免肌肉橫生影 響控球,可惜仍有「一局爆」的問題,即使開局前幾局還在無安打,偏偏就在某一局被敲安打後,就一發不可收拾,最後被「打爆」退場,例子可以詳見8月15日 先發對DeNA灣星,第四局被安打後表現就每況越下。

http://baseball.yahoo.co.jp/npb/game/2013081501/stats

值得一提是澤村已近兩個月沒勝投入手,教練團會否放去中繼作調整?

其他在先發輪值的投手,包括杉內俊哉的「慢熱病」,以及新人菅野智之狀況的大起大落,或多或少影響巨人隊近期戰績。

敗戰組投手沒壓制意識 敗局難平反

現在的敗戰組,或稱消化比賽組,主要以上季新人左投的高木京介、福田聰志、從歐力士交易回來的香月良太、從廣島交易回來的青木高廣、二軍活躍的笠原將生及「一億」洋投Acosta為主。當然上述有幾位投手都已下放二軍調整,包括洋投Acosta。

8月我們比較常見出來消化局數的,通常都是高木京介、福田聰志、香月良太和青木高廣,但這四位投手表現真的可圈可點。

img_20130823202825097_1678578605131633390
(高木京介)
高木京介上季有著連續局數無失點記錄,原本可望在一軍出賽累積經驗,將來有機會進勝利方程式分擔前輩負擔。可惜的是今季表現判若兩人,經常登板失分。以近 六場為例,最離譜是在8月13日對DeNA灣星,主投1/3局就被4安打,失3分退場。之後每場登板,幾乎都失一、兩分,結果到目前的防禦率,已高達 5.03,表現真的不能接受,教練團暫時沒下放二軍的意思,但仍讓他登板出來放火是否適合,筆者覺得不如在二軍投出信心和成績再回來比較好。

img_20130823201748218_6551579581178613910
(香月良太)
至於香月良太,今季大多數時間都在二軍關門,成績尚算可以,而在一軍表現,筆者覺得開頭都還可以,但最近覺得他的表現開始不穩,昨日(23日)對DeNA灣星,一登板就被連打跟保送,失掉四分退場,令巨人隊敗局已定。

雖然香月的防禦率至今累積至6.15,但出場次數沒高木的多,所以狀況理應比高木好,不過香月近況能否站穩一軍,真的是未知數。

img_20130823204744861_3596662200373754497
(福田聰志)
至於福田聰志,他在下二軍後,其中一場先發7局無失點後表現回穩,可是仍不能予以信任感,只能希望他慢慢調整過來,不要再丟分就好。

img_20130809210409479_616487163258308475
(8月9日對廣島中繼拿下第四勝的青木高廣)
唯一比較安慰的青木高廣,雖然青木都有點年紀,但靠著左投跟側投優勢,為投手陣加添一點安定感。今季青木取得4勝4中繼成功,防禦率才1.54,是消化局數組投手中,表現最穩定的一位。

所以由此來看,所謂的「敗戰處理投手」不是出來消化局數,如果能貢獻一定的壓制力,或許還有機會平反敗局。但近期的巨人,這班投手欠缺的,就是這一點。

看板打者打擊不振 調棒次也無用?

2ba85eb68a26404aa623e970f7d682d7
(已連續22打席無安打的坂本勇人)

正當村田修一打擊狀況逐漸回溫,陣中其他看板打者卻打擊低迷。就好像最近調往一棒的坂本勇人,最近連續22打席無安打,打破自己在2011年球 季,5月時19打席無安打的記錄。其實坂本勇人有當第一棒的經驗,而且是一整季,只是在2012年球季起,才讓長野擔綱開路先鋒重任。最近長野選球能力欠 佳,才讓坂本回第一棒開路,怎料卻碰上打擊低潮,結果把上壘和推進責任,都交給最近打第二棒的龜井善行和下位打者寺內祟幸負責。如果碰巧遇上中心打線打 者,如阿部、Lopez等打擊手感欠佳,即使龜井和寺內不斷提供安打,其實也無助打下分數。這就是最近巨人打線狀況低落的原因。

就此,相川首席教練也不滿意陣中各主要打者的表現,特別是坂本勇人更加感到失望,「坂本狀態也太差了吧,無論如何快點回復過來。」

那麼原監督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其實經過上文所言,在投手方面,原監督應該考慮把狀況欠佳的先發投手調往牛棚,特別是澤村拓一,他的確需要在方法去好好調整自己;或者在必要時,把 敗戰處理組的名單調整一下,把上來常丟分的投手,如高木京介或香月良太下放,把在二軍近期投得火熱的投手上一軍助陣,例如已在二軍先發第九勝的今村信貴調 上來一軍當長中繼,能不能舒援牛棚的壓力呢?(最新消息是首腦陣已積極考慮把高木跟香月下放)

打擊方面,近期打擊火熱的寺內祟幸,調往第一棒,與剛上一軍的松本哲也或龜井善行組一、二棒開路組合,會不會讓打線機動性增加呢?這些就是首腦陣必須考慮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