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日本職棒有不少明星選手表示今年球季結束就要引退,像是養樂多隊的宮本慎也、中日龍隊的山崎武司。但最讓我感到震驚的是「斉藤和巳」這位投手,他要引退了。在福岡大榮鷹隊時期,或著是現今的福岡軟體銀行鷹隊,斉藤和巳這個名字相信帶給鷹迷不少感動。

球迷心中永遠的王牌 斉藤和巳(1)

兩度奪得該年度澤村賞

斉藤和巳剛進入職棒球季的成績並不突出,2003年斉藤突飛猛進,單季奪得20勝,也拿下2003年的澤村 賞。2005年大榮鷹隊更名為軟體銀行鷹隊。2006年斉藤和巳和西武獅隊的松坂大輔,兩人的對決至今還是讓人印象深刻,該年斉藤奪下四冠王(勝投、防禦 率、三振、勝率)也技壓松坂,繼2003年之後,再度奪得澤村賞。歷史上能獲得兩次已上澤村賞的投手也只有15人,可見想要再度獲獎,必須要維持一定的實 力,以及穩定的投球表現!

令人讚嘆的指叉球

斉藤和巳的招牌球種是他的指叉球,斉藤身高192公分,加上他高壓的投球姿勢,指叉球的威力更加驚人!就連曾 在兩聯盟都拿過全壘打王的山崎武司都甘拜下風,並且還說:「斉藤的指叉球,是我打過最難打的指叉球!」斉藤有兩種指叉球,一種是典型的大指叉球;另一種是 大家所說的快速指叉球。他的快速指叉球最快可投到146公里,是他拿手的決勝球。好巧不巧的是山崎武司也在今年球季宣布引退,當年兩人的投打對決也是球迷 關注的焦點。

對棒球的熱情和執著

2006年季後賽,軟銀面對只差一勝就能挺進下一輪的火腿隊,斉藤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自願只休息四天上場先 發投球,盡全力封鎖火腿隊的攻勢,但最後還是被火腿隊贏得勝利,斉藤也淚灑投手丘。之後斉藤的傷勢不斷,2008年球季開始到2012年球季結束,斉藤都 未曾在一軍上場投球。2013年7月29號,斉藤認為自己的狀態無法在場上投球,眼睛帶著淚水,對著鏡頭向球迷宣布引退。

球迷心中永遠的王牌 斉藤和巳(2)

雖然有不少投手因為肩傷,導致投球沒有過去全盛時期的水準,但至少還能夠站在投手丘上,斉藤在2008年之 後,動了兩次的肩膀手術,可見他對棒球的熱情有多深,但沒想到漫長的復健和等待,卻帶給他這樣的結果。只想說的是,辛苦斉藤和巳了,即便知名度不像松坂大 輔那麼高,也未曾參與國際重大棒球賽事,也沒挑戰過美國職棒,但依他在日本職棒的成就和鬥志,我只能說他太酷了,他永遠是球迷心目中的強投「斉藤和巳」。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斉藤和巳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