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威助
(圖:2011年對中日龍隊,林威助上場打擊)

已經效力阪神虎隊第10個球季的林威助,由於陣中年輕外野手輩出,加上自2008年受傷後狀態回落不少,出場機會大減。今季在一軍只先發出賽一場 (這場真可說是「期末考」),而直至昨日,在二軍出場40場,幾乎都以代打為主,打擊率0.233,成績普普,故此球團只能將林威助戰力外,讓他另謀高就。


林威助早在1996年就到日本「野球留學」,不斷練習日本語和球技,雖然由於練習比台灣辛苦很多,有「我想回台灣去」的想法,但最終都咬緊牙關,在高二時協助就讀的柳川高校打進甲子園。之後也順利進了近畿大學,雖然有受傷患困擾,以代打為主,但終 於在大學最後一年,取得先發位置,以第三棒左外野手,亦憑著其打擊跟守備表現,獲阪神虎在2002年選秀會以第七指名選中。

林威助入團後,因其「左打優勢」,獲球團相當期待,希望能培育成陣中重要的左打大炮,更在2006年承繼了強打掛布雅之31號的球衣,可見阪神隊對林威助的重視。

2007年可說是林威助的生涯高峰,乘陣中另一打者濱中治受傷陷入不振,取得先發位置,更與「大哥」金本知憲合組"LA炮",在這球季林威助敲出15支全壘打成生涯新高,也獲球團肯定其表現,來季大幅加薪至4500萬日圓。

但是出場機會大增,伴隨的傷患也逐漸浮現。在2007年球季中因肩傷而要動手術,2008年也因左膝內側軔帶受傷導致出場次數大減,也錯過同年的北京奧運。

2009年WBC後,林威助的打擊手感就「一去不返」,加上陣中年輕新秀開始抬頭,出場次數逐年減少,到2012年球季一軍更只有6場出賽記錄,錄得7打數1安打的成績。

到了今季,林威助長期在二軍,出賽機會不多,只是以代打為主,到了7月底終於登上一軍,8月4日正式先發上場守右外野。


(對決巨人隊新人菅野智之,第二打席被三振)


(第五局守備失誤後的林威助)

結果在該場4打數無安打,之後就回二軍了。這次一軍之旅幾乎肯定是林威助的期末考,但可惜的是林威助表現未如人意,回到二軍繼續以代打身份上場,對林威助來說,這兩季是最失望的球季。

終於在10月1日,阪神虎宣佈來季將林威助戰力外,原因是「即使打擊能力仍能保持水準,可惜的是守備和跑壘已經沒以往的好」,的確,從8月4日對巨人隊,就是這一次外野守備失誤真的讓觀眾有點傻眼,這或許是林威助在二軍上場守備機會不多的原故吧。

加上新人如伊藤準太在二軍打擊表現亮眼,又時常在一軍出現,加上從上季交易過來的今成亮太,今季在外野守備和打擊表現不錯,而且陣中如俊介、柴田講平等外野手也伺機掘起,來季真的沒林威助的位置。

只是奇怪的是,阪神隊陣中的「代打之神」檜山進次郎(左打)引退,其實林威助即使不能上場守備,只要專心磨練好打擊,可有力取代檜山成新的代打專員,但或許阪神來季補強另作打算,無意讓這位不佔洋將空間的林威助留下來,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不過林威助之前有為自己爭取能在來季留效阪神而努力,在9月阪神二軍的鳴尾浜球場打擊練全壘打連發,有很強的留效意志,只是阪神看來對林威助的努力看不上眼。

今後林威助要留在日本爭取打球機會,還是回台效力,將成台灣媒體焦點話題,筆者認為以他的年齡,其實留在日本或回台效力都可以,皆因林威助仍然當 打,只要打擊能力仍保持水準,不論在日職專職代打,或回台灣固定先發上場,也有他發揮的機會。筆者估計林威助會投入季後的戰力外測試會,看看日職有沒有球 團將其收歸旗下,否則只有回台灣一途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威助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