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亞職四強戰,如果樂天先發投手是別人,而非宮川,我會說,這次統一輕取樂天,可說冷門賽果。不過今場樂天輸球,我個人覺得,樂天輸得無話可說,皆因星野監督根本無意以強陣應戰,這場敗仗只是剛剛好而矣。


02ebe8d25c40161a7850b9dc7ab6b7fa
(宮川將表現令人失望)

今場擔扛先發的投手宮川將是在2012年時被樂天以育成球員合約簽回來,不過即使如此,在二軍也有亮眼表現,在今年六月轉為正式球員,並開始有一軍登板的機會,17場一軍登板包括兩場先發,成績2勝,ERA2.45,其實以新人成續來說,來季其實值得期待。

不過從日本大賽Game 4中繼登板,暴露控球不穩問題,至今場先發面對統一獅,球路遍高,首局痛失三分,而且在之後第二局完全無法修正下來,宮川來季課題也很多的說,包括壓制 力、控球技巧、壘上有人危機處理,這都是宮川將今場所欠缺。當然球迷可以說星野監督連嵨基宏都沒放進今場先發陣容,配球當然有差,但不可能差這麼多吧。

至於打線方面如何呢?近幾場所見,樂天欠缺洋炮Jones及馬基,長打力大減都不用多解釋,但其他具實力的本土打者如松井稼頭央、藤田一也等缺席, 確實影響不少。小組賽首兩場仍可以各將的「巧打」技術,一支一支安打攻破對方防線,但今場明顯不行。沒有有效的長打,即使不斷敲Single、 Double Hit也不見得有用。今場只見第二局,趁著統一獅先發費古洛遇上亂流,才有機會透過連打攻佔滿壘,結果靠聖譯諒擊出高飛犧牲打追回一分。但之後已經不能再製造相類似的攻勢威脅到統一,而費古洛亦成功封鎖樂天隊打線。

1450155_594963540541000_640924490_n
(球迷:田中將大!出來面對!)
(田中:我只是來觀光…)

有指今次四強重要比賽,星野不派田中將大和則本昂大登板,需要為自己看少台灣球隊負上沉重代價。事實上,即使宮川將表現多令人失望,但不至於以田中或則本不登板投球作主要敗因。老實說,星野監督一早就說過,田中將大、則本昂大兩位投手不會登板,那來台做什麼呢,就讓各位自己想像,不過日本媒體早就說田中將大只會當「傳令兵」的角色,遊走休息室與牛棚傳話,只是台灣媒體也太想田中出來投,什麼「逼出田中將大? 看統一本事」、「唐肇廷:就是要打爆田中」等等報導都出來了。

只是我當下都有個疑問,樂天沒田中、則本一定輸定有剩?其實也未免有點看少了樂天的投手陣。扣除了先發宮川將失控的演出,之後片山博視、金刃憲人等左投也成功壓制統一打線,至於片山降板前失的一分也算非戰之罪,皆因自己都大概沒心理準備要當長中繼,要不然自己先發登板,最後結果也難以預料。結論是: 星野今次即使要給機會新人在大賽登板露兩手,但挑錯時間之餘,亦讓自己球隊吞下四強止步之辱。


(JTV直播台:田中將大出來面對了!)
(田中將大:我只是來傳個話….)

最後田中走到牛棚,不論大家覺得他是來牛棚傳話,還是來熱身,個人認為他也緊張了,不過田中最近只作輕鬆傳接球練習,沒進牛棚練投過,出來投球不就讓球隊輸更多?

有球迷在facebook點出一個重點,即便過往幾屆日職代表沒派強陣應戰,加上軟銀前年在亞職決賽輸球,其實已響起警號,別太輕視這個大賽。不過到了今屆,樂天在沒洋炮和主力本土投手、打者助陣,暴露選手層薄弱的問題,「以練兵形式應戰」這模式,樂天隊根本玩不起。但樂天真的要派田中或則本出來投,才有勝算,但人覺得未必,只能如上文所言,先發派出控球不穩的宮川將面對統一主炮群,根本是押錯注碼,第一步都走錯,想贏球就難了。

另一方面,今次亞職敗走,大概讓星野知道主力以外的選手狀況和強弱點,對來季春訓如何作針對性訓練也有幫助。

最後,筆者不會怪責樂天不派強陣應戰,給人感覺不尊重球賽,老實說,田中將大、則本昂大兩投手在季後賽真的有點操,其他打者有傳都有傷在身,硬要上場對自己影響很大。當然,星野監督也要檢討一下這類國際賽的調度,從京奧至今年的亞職,都予人短期作戰沒有好的作戰策略,靠投手力拼大概不行吧,打線方面 的調度也得思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