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70002-spnavi_2013112700004_view
(正當田中將大獲得飲料製造商「喬治亞」頒發年度大獎,菅野智之也獲得「特別獎」)

菅野智之,這位非巨人隊不去的投手,在去年的選秀會上被巨人隊第一指名,也讓菅野智之完成他的夢想。剛進入職棒,由於洋聯有火腿隊的大谷翔平;央聯有阪神虎隊的藤浪晉太郎,菅野受矚目的程度沒有像兩位高校投手來得高。


1
(原監督:終於選到手)

球季開打之後,菅野智之的表現頗有大將之風,球季中也曾在三振排行榜上暫居第一,例行賽結束留下了13勝6敗的投球成績。只可惜,這樣的成績還是無 法讓菅野拿到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新人王。因為養樂多隊的小川泰弘,在球隊戰績墊底的情況下,拿下了16場的勝投,也是央聯勝投最多、勝率最高的投手,比下菅 野奪得新人王也是實至名歸!

2
(速球系球種很拿手的菅野)

大谷翔平靠投打二刀流製造話題,小川泰弘的投球姿勢讓他獲得和製萊恩的封號。就我個人感覺,菅野他具有魅力的地方,是他那些速度較快的球種。 2013年樂天隊的田中將大達成連勝記錄,不少人都認為田中成功的關鍵點在於他的快速指叉球,甚至想到田中,就會想到他的指叉球。菅野雖然目前在日職的成 績,遠遠比不上田中,但他也是有拿手的絕活在。

菅野本身會的球種有很多,但最常用大概就是直球、滑球、切球、二縫線、曲球,還有他本人說的一縫線快速球。有別於一般的日本投手,菅野被認為最難打的球路是切球,切球就是大家常講的卡特球,今年切球佔的比例有18.63%,被打擊率也只有2成22!

3
(球種分配:18.63%卡特球、2.62%指叉球、10.98%噴射球、16.29%滑球、8.61%曲球,及42.86%直球)

至於菅野說的一縫線快速球,投出去有點類似二縫線速球的效果,他本人是說藉由握法的不同,來控制一縫線速球的墜幅大小,還有球速。菅野智之在日本職棒球速最快可達152公里,一縫線速球最快也有151公里!

菅野比較不像田中將大,這種典型的日本投手靠著滑球、指叉球來壓制住打者,反而比較常用卡特球、二縫線的速球來和打者對決,這樣的投球風格好像目前效力於美國職棒洋基隊的黑田博樹。黑田也是依伸卡、切球為主的投球!

當然球種像,不見得投球就像,但菅野和黑田給我的感覺,除了球種,還有就是懂得用頭腦投球,而且面對危機也不會慌張或怯場。菅野在學生時代球速可以 飆到157公里,來到職棒只有152公里,感覺有點刻意在壓抑他的球速。不像一些本格派的投手全力投球,菅野的速球大都維持在140公里左右,再搭配他的 卡特球、一縫線、滑球來制敵!

 
(今年菅野表現出色,除了一縫線球投得不錯外,背後原來王建民也幫了一把)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