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313944-1-L
(大谷翔平是日猛敲二安三打點貢獻,圖:報知新聞)

今日日本職棒熱身賽,日本火腿主場以8:0大勝西武,職棒三年生上沢直之主投5局無失點,以及齋藤佑樹後援4局守成,都讓兩位爭取打進一軍先發輪值 加分。不過另一位同樣要爭取先發輪值一角的大谷翔平,再次當起打者來,結果表現不俗,4打數2安打3打點為球隊勝利作貢獻,看來今季大谷還是續當「二刀 流」,而且表現令人期待。

先談一下大谷今日表現,今日大谷當先發第三棒指名打者,第一局在無人出局二壘有跑者,大 谷一棒敲出右中間深遠安打,不但送二壘跑者西川遙輝回本壘得分,自己也衝到三壘。而在第二局,在一出局二、三壘有人,大谷抓到先發投手野上亮磨的變速球, 一棒清壘,讓日本火腿當時以5分領先西武。只是之後第三和第四打席分別擊出內野滾地球和三振出局,未能得「猛打賞」。

對此大谷表示:「這兩個打席擊球點都不好。」可見大谷在應對變化球還是要下點苦功。

其實以今日表現來說,大谷翔平打擊相當稱職,一早為球隊打下奠定勝局的比分,讓投手放心投球,所以打擊實力是值得肯定。


(大谷翔平第二打席清壘安打,由太平洋聯盟提供片段)

我們把時間回到近兩個星期左右。大谷翔平最近投球表現,以及守備表現都予人安定感。論投手角色,筆者覺得在春訓練習賽跟熱身賽先發登板,球速跟控球比上季進步,皆因在春訓初段日子,投手教練有認真調整大谷的投球姿勢跟出手點,所以大谷能保持球速,也改善控球能力。

(大谷翔平春訓投球練習,正在調整姿)

不過,體力方面仍是大谷的致命傷,依筆者觀看過大谷在練習賽跟熱身賽的投球,相信他有能力完成基本先發投手所需投球局數,就是5局,但依上月底練習賽先發迎戰廣島,雖然首四局無失分,但第五局因體力下滑,集中力也隨之不足,結果被安打及保送後,因身中投手前強襲球退場。

不過到上週六作客阪神虎隊,大谷翔平再度先發登板,剛好對上藤浪晉太郎,上演一場高校王牌對決,結果大谷表現完勝藤浪,當日大谷主投5局只失1分,而藤浪則同樣主投5局,但失5分退場。

Untitled 1103 Untitled 1102
(大谷當日最高球速156km)

至於守備,這個只能筆述,在3月4日熱身戰對決巨人,當時大谷以先發左外野手上陣,除了交出一支全壘打外,憑著其強肩,多次高速回傳內野阻殺打者!可見大谷利用其剛速球投手優勢,成就其雷射肩。

雖然不斷有球迷抨擊日本火腿球團仍不讓大谷選擇以投手或野手發展,結果在投、打兩方面表現不討好,不過依近期表現,大谷看來不需要今年決定是否專注當投手,或打者,而對日本火腿而言,如果大谷今年投打表現俱佳,絕對是爭上A段班路上的一夥活棋。


(話說上年巨人OB江川卓訪問大谷翔平,問他想當哪種二刀流,當時大谷表示有意以「投手型」二刀流發展,大概是以投手為發展重心,要打擊時就以指名打者身份上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谷翔平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