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早幾日(3月23日)筆者獲電影公司邀請,進電影院收看台灣棒球大片《KANO》的優先場,這套片台灣在1月左右宣告要上畫時,筆者就期待不 已,當然因為身在香港,深感上畫無望,只好期待之後會推出DVD收藏之,但香港也能上畫,真的讓我這位棒球痴興奮不已,而看完後也覺得電影如我中預期的好 看。

由於筆者從未寫過電影觀後感或影評,希望不會劇透吧。

其實看完這套戲,內心其實很激動,但沒如其他台灣的朋友說:「這套戲都讓人一邊看一邊哭。」真的,沒有哭,單純激動而矣。或許《KANO》根據史實 拍攝,在看的時候,每一個關於比賽的劇情,都當真正的高校甲子園賽事來看,看的很投入。只是作為一個棒球迷,這套電影拍得很真實。

片中由永瀨正敏飾演的魔鬼教練近藤兵太郎,曾在日本執教高校棒球隊,不過高傲如他也失意於棒球場,有感進甲子園無望決心離開日本,帶同妻女到當時的 日治台灣打工,原本想自此從棒球世界離開,但最終卻受學校老師的誠意打動,最終願意重執教鞭,重建一場都沒贏過的嘉義農林棒球隊。

有看過預告片都知道近藤執教前的嘉農棒球隊,是何等散慢和沒實力,但近藤教練以自己對棒球的熱情,教曉一群沒目標的球兒,甚麼叫「球魂」。而作為觀眾的我們,也仿佛上了精彩一課:達到目標沒有捷徑,只有努力再努力。

為了努力達到前進甲子園的目標,近藤教練以斯巴達的方式指導球員,雖然球員叫苦連天,但卻不經不覺在自己的內心建立起「球魂」 – 對勝負的執著和專注,不想輸的心理。

打輸了球,不甘心的哭;一路走來,不被看好,卻贏到最後,感動的哭,其實觀眾看在眼裡,真的會熱淚盈眶。

史實告訴我們最後嘉農在甲子園決賽飲恨吞敗,在書本上描述的,很難讓人明白當時的情形,而《KANO》也盡力全溫當時戰況(當然比賽細節事後都被批 評不忠於史實),但當中的熱血,保證讓你感受很深。當你經過電影首兩小時的洗禮,明白什麼是「球魂」,你可以了解站在投手丘上的吳明捷,為什麼在受傷的情 況,仍堅持到最後,即使明知結果是多殘酷。

5c0a96f83b6c966f296bec6e90561469
(咬緊牙關投下去的吳明捷)

其實這套電影除了教我們為了達到目標,努力是不二法門外;當中即使處於劣勢而永不言棄的體育精神,真的讓人內心激動,看得咬牙切齒,真的難怪在台灣,很多人會激動流淚。

de9300daafd8a2113570ba1303df1200
(由大澤隆夫飾演的技師八田與一)

至於有些評論認為電影在美化日本值民統治下的台灣,筆者不太認同,只是在歷史時空上,八田與一監督興建的嘉南大圳,與嘉農棒球隊事蹟重疊而矣,而當年八田與一成功建造嘉南大圳後,確實為當地農民解決長年種植問題,相信監制魏德聖只是「如實創作」,並無美化之意,況且有關八田與一的部分,我想十分鐘都不知有沒有,如果要美化,三小時的片長真的有很大發揮機會,只不過電影還是把大量篇幅在球賽細節上,如果你看得出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與嘉農棒球「一球入魂」的精神,不妨說一下你的看法。

再者,電影中也不迴避日本人對原住民和漢人的輕視,有看過預告片都知日本地方官質疑近藤兵太郎組「雞尾酒」球隊的想法,漢人、原住民和日本人,真的 合得來,當時片中的日本官員確實有所質疑和恥笑近藤的想法。進軍日本甲子園,記者更問「野蠻」的原住民懂不懂日語,一臉有意為難人家的口氣。

不過當年日治時代下的台灣,讓人感覺努力不斷就有達成夢想的機會,確實讓人嚮往。

看完電影後,確實有點擔憂,因為電影片長3小時,而且佔大多數時間都是棒球場上的對決,其實在香港,觀眾會不會受落?棒球風氣低下的香港,觀眾會不 會看不懂球賽的細節,甚至規則?我在看完電影後,回家在自家的粉絲團發文,希望香港觀眾入場前,可以考慮「考古」當年的歷史,和了解一下甚麼是棒球。

不過其實都有點多慮,比賽節奏部份雖然緊湊,不懂棒球的朋友可能跟不上,但其實「看比賽」是其次,我們應該看當中一球一球的勝負,和當中永不言棄的精神,執著片中每一個Play是甚麼意思恐怕會失去觀看的興趣。

最後作為棒球粉絲,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還是很高的,要比分數,我會給80分,剩下的20分就是以香港觀眾角度而言,尚有一點不足,例如觀眾未必理解 誰是日本人,誰是原住民之類(真的有人反映過這問題),電影放映時間也有點長,對我來說是ok的,只是未知普遍觀眾是否接受。但有一點肯定,電影教曉觀眾 的東西、帶給觀眾的感動,是很難以筆墨所形容。希望大家都支持一下這部電影,不論你懂不懂棒球,看完之後,除了感動,我肯定你會開始想了解棒球是甚麼運 動。

   

(考古素材之一,30年代嘉農棒球,到60年代的紅葉少棒)

   

(《KANO》預告片)

===

後記:

題目中「你知道如何把木瓜種得又肥又大嗎?」是劇中嘉義農林學校農業學者兼老師,看見吳明捷內心迷惘而悶悶不落時,向他跟隊友平野保郎問的問題,當他得知當中秘密後,重而得到啟發和產生危機感,因為作為最後一年代表學校打球,也就是最後一次機會協助球隊打進甲子園,不努力就不會成功,就是這種危機 感,讓他成長。欲知木瓜和危機感的關係,進場看電影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NO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