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按:此文其實於本月19日在棒球生活誌的Facebook發表,本文是整理後再上傳)

還記得之前「考古」大聯盟歷史,意外發現洋基這位偉大球員,人稱"鐵馬"的 Lou Gehrig (盧‧賈里格),稱他做鐵馬是因為賈里格有著前無古人的連續出賽紀錄(之後連續出賽記錄近年終於被破),加上甚少因傷病缺陣或移出先發名單,"鐵馬"一詞就等於賈里格的代名詞。

10610489_696730397072418_8443307231039698044_n

盡管生涯戰績如何優秀,職業生涯最後一兩年(1938至1939年)終於不敵致命病症:ALS – 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賽前無故跌倒,賽場守備表現也開始遲緩,跑壘亦不如以往聞風喪膽,最終經家人勸告,決定找醫生檢查,就得知自己患上絕症,於1939年球季中途引退。

其實賈里格季中引退後仍非常積極活下去,不但仍隨隊到各地遠征,球季結束後仍尋求各種治療方法,奈何ALS這病以當時的技術來說,不要說服藥舒緩病情,根本就是無藥可醫,賈里格只要等待上天堂一途。

之後賈里格趁自己還有活動能力時當上假釋官,行事低調,直到自己不能就動,只能躺在床上為止。賈里格於1941年在睡夢中上天堂,享年37歲。

老球迷認識賈里格最深,除了卓越攻守表現,當然是他著名的引退演講:地球上最幸運的人

 

各位球迷,在過去的兩個星期,你們都已經看到關於我所遭逢的不幸。而已今日,我覺得我是這世上最幸運的人。我在球場達十七年之久,而我除了你們的善意及鼓勵之外就沒有接受任何東西。

看看這鼎盛的陣容,你們當中想過他的職業生涯中的高潮就是與他們息息相關?的確,我是幸運的。有誰沒有認為有幸能夠認識積及.路柏特是一個光榮?還 有艾.巴路──這一個棒球的巨大王國的奠基者?另外,有幸與米勒.牽格斯這精彩的小傢伙共事六年?然後再與這出色的領袖,精於心理學,現今棒球界中最好的 經理:麥卡錫?的確,我是幸運的。

當紐約巨人隊,一隊你極慾希望去打倒的隊伍,卻反過來給你一份禮物,這是特別的。當所有人──由球場小工到這幫身穿白色球衣的傢伙──都會記得你與獎座一起,這是特別的。

當你有一對一生辛勤工作,令你可以受教育及強體健體的父母,這是一個祝福。當你有一個給予你無比力量及展示你做夢都沒有想過的更多勇氣的妻子,這是我所知道的最美好的事。

那麼,作為這說話的結束:雖然我遭遇到不幸,但是我是仍受到無比的祝福。謝謝各位。

 

之後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亦以他的名字命名,以紀念這位一代名將。

===

其實筆者執筆時,就剛好碰上Ice Bucket Challenge的熱潮,之前都不知道目的為何,但一知道是為美國ALS協會籌款,就立即想起盧‧賈里格,他即使知道自己身體有問題,都希望用練習去彌 補,而他的連續出賽記錄,也是因為他感覺到自己身體不能應付賽事,有感不能全力為球隊爭勝,向當時總教練麥卡錫提出移出先發名單,自此連續先發出賽記錄, 停在2130場,看到這裡,真的不禁流淚。

盧‧賈里格的連續出賽記錄,於1995年被Cal Ripken, Jr.打破。

所以大家最近看人玩ICE WATER看得很開心,也想玩一下吧。

不過玩歸玩,希望大家都要認真了解活動背後意義,認識這個病症吧。

===

什麼是ALS?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又稱盧·賈里格症(Lou Gehrig’s disease),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俗稱為漸凍人症,是一個漸進和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起因是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骨骼肌的運動神經元(motor neuron)退化所致。ALS病人由於上、下運動神經元(upper/lower motor neurons)都退化和死亡並停止傳送訊息到肌肉,在不能運作的情況下,肌肉逐漸衰弱、萎縮。 最後,大腦完全喪失控制隨意運動的能力。這種疾病並不一定會如老人痴呆症般影響病人的心理運作。相反,那些患有晚期疾病的病人仍可保留發病前的記憶,同樣 的人格和智力。

===
Ice Bucket Challenge活動又是什麼活動?

「Ice Bucket Challenge」 這個活動其實是源自美國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症)協會的活動,邀請名人參與­,如果被挑戰的人不能用冷水淋自己,就要捐錢給慈善機構(也可以兩者皆做)。

經過改良,台灣版「Ice Water Challenge」規則,同樣在廿四小時內必須將活動完成並上傳,並指名三位好友接­手,若沒有完成,必需捐出一百美元給慈善團體。

美國ALS協會
http://www.alsa.or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u Gehrig IceBucketChallenge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