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3d9f15493d0512fd65ecdf138fefdf2
梨田昌孝(右)

「梨田楽天」降臨!在樂天現任監督大久保因球隊戰績低落下台,外間盛傳多個後任監督人選,今日球團內部終有定案,新任監督將由前近鐵猛牛、日本火腿鬥士隊監督,現職NHK及日刊Sports球評梨田昌孝,將肩負重建球隊重任。

梨田昌孝過往擔任近鐵和日本火腿監督時代,被外界稱為「名將」,皆因梨田擔任球隊監督,有如球隊的醫生,根治球隊深層問題,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令執教球隊的戰績大幅改善。

2000年梨田升上一軍擔任近鐵猛牛隊監督,當時球隊已在上一個球季時已七勞八傷,梨田指出:「球隊選手層薄弱,主力又受傷」,起步甚艱難,不過陣中有中村紀洋及武藤孝司兩位打擊要員支撐,即使球隊該季仍以第六位結束,但戰績已略有進步,並為下一個球季奠下基礎。

結果在2001年,梨田昌孝組建的暴力打線,讓投手安心投球。而在投手狀況不穩大量失分時,暴力打線也能輕易將分數打回來,該季78場勝利,41場是逆轉勝,其打線的壓倒性破壞力,彌補投手陣的不足,更為球隊拿下太平洋聯盟盟主寶座。

2008年接任日本火腿監督,跟2000年一樣又是面對傷兵滿營的困境,可幸的是球隊投手陣成績不錯,最終以第三位告終,2009年除著球隊在FA市場大補強,加上陣中選手進步神速,梨田昌孝開始構想讓球隊機動化,棄投從打的糸井嘉男、俊足好守的田中賢介及擅於巧打的森本稀哲,成機動打線的重心,加上當季的投手陣表現更上一層樓,達成該季打擊率排第1、犠牲打排第1、防御率第1及盗塁排第3的佳績,梨田成功將球隊打造成攻守走皆全面的球隊,為球隊的未來奠下基礎,而該季也成功在洋聯拿下優勝。

今年的樂天金鷲隊,受著球團高層「下指導棋」,令現任監督大久保無所適從,球隊上下士氣受打擊;主力部份也開始老化,如何起用年青選手成來季課題。

梨田擔任樂天隊監督,能否以新思維重建球隊,成為焦點,相信以他過往重建近鐵猛牛和日本火腿的經驗,應該能改善球隊的體質。

而來季梨田擔任監督,將有新的拍檔,就是前NHK球評、曾擔任日本代表隊投手教練的与田剛,今次与田剛入閣,負責牽線讓梨田和与田入團的星野仙一,認為与田剛在當球評時分析獨到,加上有著2009年WBC日本代表投手教練經驗,相信有助調整樂天的投手陣。

來季重建大任,梨田昌孝除了有与田剛的協助,剛出任球團副會長的星野仙一也會幫忙分擔,包括幫忙在選秀會挑選好選手等,可望利用星野的眼光,能為球隊挑選可用之兵,讓梨田順利重組球隊。

監督時代兩度帶領球隊於聯盟稱霸,梨田昌孝的帶兵能力,值得樂天迷期待。

arrow
arrow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