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85231de8ce6d491b634d40487a01191

日本職棒巨人隊爆出球員簽賭醜聞,陣中投手福田聡志涉嫌參與高校棒球、日本職棒及美國職棒簽賭,因組頭到巨人隊二軍巨人球場討債而被揭發事件,而負 責牽線介紹組頭給福田的,居然是隊友笠原将生。而就有關事件,巨人隊球團社長久保博今日向公眾交代事件始末,並就有關事件向公眾致歉。


根據今日下午久保社長於記者會的陳述,福田聡志於8月至9月其間,透過隊友笠原将生介紹從事地下職棒賭博的「組頭」,簽賭高校棒球、日本職棒及大聯盟賽事,當中簽賭的日職賽事中,居然有三場是簽賭自家巨人隊的賽事。

不過久保社長強調,雖然福田有簽賭自家球隊賽事,但由於今季完全沒上過一軍,所以沒有證據顯示有直接或間接參與「打假球」的行為,但福田或許在簽賭高校棒球賽事後輸掉不少賭本,為了翻本,不惜向組頭借錢並加大賭注,簽賭職棒賽事。

不過福田越賭越大,仍未能翻本,最終欠下約100萬日圓賭債。9月底組頭到位於川崎的巨人球場向福田討債,才揭發事件。

久保社長最後向公眾致歉:「福田的行為絕不能接受,巨人球團、以及本人立場,不能接受選手有這種念頭,對於事件令公眾對職棒誠信失去信任,以及傷害到巨人隊球迷的心,在此誠心道歉。」

而根據較早時間報知體育的報導,當時福田簽賭棒球賽事,組頭向福田表示賭額為一分一萬日圓(例如簽賭巨人今場得5分,賭額就是5萬日圓),起初福田每場賭5-10萬日圓,但福田明顯輸了不少錢,損失很大,才想到借錢繼續簽賭,最終欠下百萬賭債。

久保社長
久保社長說明事件

久保社長2
久保社長就事件道歉

根據日本野球協約,第180條規定,職棒選手如果跟棒球賭博者(如莊家、組頭之類)有往來,即使不干擾賽事進行,但有簽賭行為者,輕則禁賽一年,嚴 重者將無限期禁賽,唯一慶幸是久保社長強調福田聡志沒有涉及打假球行為,否則根據野球協約第177條中「監督、教練或球員如在比賽有不正當行為,將被永久 禁賽處分」,即是說福田仍能回到球場作賽,但禁賽期多久則未知之數。

而有關事件將交由日本野球機構理事熊崎勝彦先生處理,熊崎在10月1日已接到福田簽賭的舉報,並於今日中午收到巨人隊方面提交的報告,將針對報告內容,成立調查委員會對福田聡志展開調查,估計介紹人笠原将生也是調查對象。

日本職棒對上一次爆出醜聞應該是1969年的「黑霧事件」,事件主角、效力西鐵獅隊的永易將之因打假球被判終身禁賽,其他涉及其中的球員也受不同程度的禁賽處分。

而日本相樸界於2010年也爆發職棒簽賭醜聞,當時相樸手大嶽親方也因此被解僱。

arrow
arrow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