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手隊投手大黑馬 隱形王牌岩隈久志

大部分收看美國職棒的台灣球迷知道的現役日本選手,不外乎就是鈴木一朗或達比修有。比較少人關注到岩隈久志這名投手,岩隈本季至今只拿6勝是偏少了一點,也不像達比修,一場比賽可以投出大量三振的三振型投手。但如果從不同的觀點來看岩隈,就可以知道岩隈厲害的地方!

雖然目前只拿6勝,但也只吞下1敗,勝率方面是非常不錯的。ERA(自責分率)1.94現排名聯盟第四,令我覺得最可怕的是,岩隈的WHIP值(每 局被上壘率)只有0.83是目前大聯盟第一!去年剛來到大聯盟,不太適應大聯盟用球,影響到他的控球。除了保送變多,球也不能壓低,被擊出的安打也不少, 去年球季125.1局投出43次保送、被敲出117安打。今年球季至今88.1局的投球,只有13次保送!被敲出60支安打,被打擊率也低到只有 0.194。

ba81f012e5e81125b3bb6038359ee025

(岩隈WHIP值大聯盟NO.1)

再來談到岩隈他來到美國做了什麼準備,有別於達比修透過增重來加強自己的直球威力。岩隈則是藉由筋力訓練,使他原先均速大約142公里的速球提升到 145公里!另外還有球種的增加,岩隈來到美國新練了伸卡球。甚至還曾向洋基的黑田博樹請教伸卡球方面的問題,而岩隈也接受了黑田的建議,開始多加利用伸 卡球。原本已經偏向滾地球投手的岩隈,多了伸卡球更讓打者擊出滾地球的機率增加。加上岩隈原本就有不錯的指叉球和滑球,指叉球是他面對左打者用來奪取三振 的武器;滑球則是用來對付右打者,也因此岩隈成了少數具有三振能力的滾地球投手。去年125.1局投出101次三振,今年88.1局更投出79次三振。使 得打者對付岩隈變得相當棘手。

誰到沒有想到岩隈久志能表現那麼好。但別忘了,岩隈曾在日本職棒單季拿下21場勝投,這也說明岩隈本身就是一名具有實力的投手!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岩隈久志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