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快將終結,日本各大體育新聞報章雜誌、博客,都寫出他們心目中今年日本職棒的大事回顧或排名,我們棒球生活誌也嚴選十大日本職棒大小事件,並作出排名,看看有沒有你們心目中的事件吧!

 

第十位:央聯新世代強投降臨:藤浪晉太郎、菅野智之和小川泰弘

1

太平洋聯盟有則本昂大這位樂天新世代強投,有力跟其他隊友如釜田佳直等合組樂天新的先發輪值。不過最值得本網注目的,還是中央聯盟2013年三位新秀投手。

阪神的藤浪晉太郎、巨人的菅野智之以及養樂多的小川泰弘,三位都分別是高校及大學時期受注目的選手。藤浪晉太郎畢業於大阪桐蔭高等學校,當年他是該 校的王牌投手,高校三年級憑著其150km上下的球速,帶領球隊甲子園春夏連霸,更入選日本國家隊參加U18世界杯賽事,最後獲阪神賞識以第一指名入團。 藤浪新人第一年就進入球隊的先發輪值,最終投出10勝6敗,成績算不錯吧。

而巨人的菅野智之,最為人所熟知是2011年選秀會被日本火腿第一指名選中,卻選擇當一年浪人,非巨人不進,原因當然是跟他舅舅是原監督的關係吧。 不過在浪人一年期間並沒有疏於練習,除了待在母校東海大學棒球部外,更遠赴美國進行訓練,最終順利在2012年選秀會加入巨人,並在新人年投出13勝6 敗,可說是苦盡甘來。

至於小川泰弘,以其高抬腿姿勢的投球法,被稱為「和製懷恩」,雖然養樂多在聯盟戰績欠佳,但小川仍扛起球隊奪勝重任,不但個人投出16勝4敗,而且 更在季後獲得新人王及勝投王的獎項,算是戰積欠佳的養樂多一份不錯的禮物,只要小川來年身體保持健康狀況,定必成球隊先發輪值重要支柱。

第九位:二刀流降臨製造話題 大谷翔平表現令人期待

2

剛提到藤浪晉太郎,也要提及一下他在甲子園同期的大谷翔平。大谷在高校時,以其160km球速,讓日、美兩地球團注目,不過日本火腿卻看中大谷另一 個優點:能投善打。不個投球速度快,高校時的打擊成績也相當優秀,因此日本火腿提出以「投打二刀流」育成,使大谷改變主意不接受大聯盟球隊邀請,進入日本 火腿。

「二刀流」的確為球隊製造不錯的話題,不過大谷本人入團後打擊成績即使中規中距,但投球成績卻未如理想,一軍13場登板11場先發只投出3勝。季後 有電視台訪問大谷,問他來季會傾卻那方面發展,大谷表示會遍向投手方面努力,看來來季大谷集中在投手方面發展,會有進步的表現。只是「二刀流」的話題看來 在下季沒戲了…

第八位:日本WBC連霸失敗

20739013

2013年WBC,日本球迷期望「侍Japan」能夠三連霸。只可惜因為徵召方面因與大聯盟方面未能達成利益分紅協議,日本職棒選手會一度表明不接 受徵召。幸好之後也有其他方案保證日本方面的收益,日本職棒選手會也願意放行,只是由於未能徵召旅美球員助陣,令實力大打折扣。最終在四強戰對波多黎各敗 陣,連霸失敗。

不過今年季後日本職棒有意預早備戰2017年WBC,以軟銀OB小久保裕紀領軍,帶領一眾年輕選手與台灣進行三場交流戰。到時表現會否值得期待、有沒有成效呢? 值得繼續觀察。

第七位:統一球「內容」被更改,加藤良三負責下台

20110119release_1

近年來,日本野球機構為了讓日本職棒選手應付國際賽事,2011年開始轉用彈度系數較低的比賽用球,但被外界批評「全壘打大減」、「投手戰激增」, 簡單來說就是比賽節奏不如理想。2013年開季後,打者「好像」很會打這夥彈性低的統一球,長打、全壘打數字大增,才開季不久全壘打數字比上季同期「翻兩 翻」,讓人懷疑球的內容是否被改。結果在一次選手會會議中揭發日職方面在未有通知球團和選手情況下,微調了比賽用球的彈度系數,事後需要組織由法律界及桑 田真澄組成的第三方委員會調查事件。而加藤良三亦在季末召開記者會,宣布在季後賽後辭職。

第六位:新舊交替,一代日職名將紛紛引退

3

今季最讓球迷傷感,莫過於喜歡的球員要引退。所謂「前江後浪推前浪」,在年輕選手輩出的年代,很多接近或年過40歲的選手要退休。

這包括「守備名手」宮本慎也、「打擊天才」前田智德、「代打之神」檜山進之郎、中日龍的山崎武司、羅德隊的小野晋吾以及前廣島、西武隊「紅色哥斯 拉」的嶋重宣等,他們都是具個人特色、實力不錯的選手,只可惜歲月催人老,只好引退。當中檜山進之郎在今年央聯季後賽,最後一場最後一局代打上陣,從 Mickolio手上敲出代打全壘打,為自己也為阪神迷留下最後的回憶。

下篇待續,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