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_meitu_0
常言道,培養選手要用心,因為選手的未來性真的很難料,養兵千日,就用在一朝。最近TV Tokyo體育節目"Neo Sports"介紹幾位在今季或未來能協助球隊爭標的選手,有的是新人,有些是還年青但不起眼的選手,筆者在此介紹一下他們。

 

一岡龍司(廣島鯉魚隊)

1467

話說一岡龍司還在巨人時,被球團定位為未來球隊候補守護神,雖然近兩年在一軍登板機會不多而且成績不算好,一共登板13場無關勝敗,防禦率4.70。不過在二軍卻是予人安定感的中繼救援手,兩年成績分別如下:
2012年 46試合 7勝1敗14S 48回 55三振 防0.55
2013年 35試合 0勝1敗15S 32回 42三振 防1.10

重點是其奪三振能力非常好,防禦率也很優,只要重點訓練,應該在未來一兩年站穩巨人隊一軍牛棚一席位。

上年季後,巨人隊送一岡龍司和他另外兩位隊友到波多黎各參與冬季聯盟,主投三場先發,成績2勝0敗,防禦率1.62,雖然冬季成績參考價值不算很高,但南美選手打擊力也不會比日職選手差很多,可見一岡龍司的壓製能力漸漸提升。

巨人上年的用心,卻因當時大竹寬要行使FA權利轉投巨人發展,廣島隊要求人員補償下,挑走了剛回日本的一岡龍司,讓巨人損失了一位具潛力的選手。但 也可以說今次廣島選人眼光不錯,一岡在春訓時調整很好,雖然練習賽初登板面對日本火腿打線時,控球出了點狀況而失分,但之後卻投出連績六場熱身賽無失點精 彩表現,給予教練團信心,看來一岡留在一軍的機會很高,節目"Neo Sports"預計一岡很大機會會待在先發輪值,不過個人認為他在牛棚也能好好表現的話,會是一夥活棋。

木村文紀(西武獅隊)

在大聯盟,Rick Ankiel 因為投球失憶症和手肘、肩膊傷患關係,結果棄投從打,之後表現也不錯,特別守備時也憑借其當投手時的球速,大放加濃炮,成一時佳話。

780115617

在日職,木村文紀不是第一個棄投從打的選手,比較近的就有前輩系井嘉男。木村文紀在2006被西武獅隊以高中第一指名選中入團,原本希望以其 150km上下剛速球,能壯大西武獅的投手陣。只可惜,控球始終是木村難以解決的課題,在二軍時的防禦率都在5以上左右,故此一軍登板機會也不多。

結果在2012年9月最後一次在二軍投球後,球團就宣告他轉任外野手,結束投手生涯。

但由於進入職棒後,木村極少機會進行打擊訓練,一切都要從頭開始。據棒球專欄作家Ken Tseng指出,即使這6年來木村只當投手,但由於他有投手投球需要的柔軟度及協調性,還有爆發力事實上不論拿來守備或是打擊都是正向加成的效果,而從投手過渡到野手中間,在心態策略上,木村也比其他年輕選手更加成熟。

2013年木村打擊上的代表作,就是在二軍面對日本火腿新人大谷翔平時,轟出單場雙響!而在之後登上一軍後,其中一場交流戰以代打身份上場,結果從三浦大輔手中擊出全壘打。

話雖木村打擊上資質不錯,但追回這六年多來的空白,不努力真的不行,Ken Tseng指出,木村靠著在球賽過後繼續揮棒練習,比一軍選手訓練時間多出6個小時左右,也練到手掌破皮,拼勁可嘉。

而其實剛好在陣中快腿片岡治大轉到巨人、洋炮Germán轉到歐力士猛牛,西武打線正值重組時間,木村文紀可憑借其天生俊足,和後天努力練成的長打能力,有力在上位打線立足,與陣中強打栗山巧和中村剛也連成強力打線也不是問題。

嶺井博希(橫濱DeNA灣星)

0223_01_02

在高中以及大學年代,被封為「優勝請負人」的嶺井博希,2013年被DeNA以第三指名選進去,春訓時監督中畑清對嶺井評價也不錯,因為嶺井重視 與投手溝通,配球時也敢於跟陣中王牌投手強勢領導,以現場實際環境作適當配球,加上其冷靜頭腦,有潛質成球隊未來主戰捕手。對於一直欠缺捕手人才的 DeNA,嶺井博希可說是近年「補得對」的選手。

雖然在捕手位置表現稱職,不過打擊方面能力尚待開發。即使在大學時代在一些關鍵的場次都會敲出打點,但在大學這幾年打擊率不算亮眼,期望他入團後打擊教練能對他好好指導。

(其實嶺井在大學最後一年長打率不錯)

不過現階段中畑監督要求的是嶺井要發揮好在現場的指揮能力,成為陣中值得信賴的捕手,配合歸來高橋尚成和從阪神轉過來的久保康友,或許可以協助壯大近年疲弱的投手陣。

西宮悠介(東北樂天金鷲)

數樂天今季焦點投手,非松井裕樹莫屬,松井的三振功力大家都不用懷疑,但同為左投同樣也是新人的西宮悠介,也值得我們留意。

b96077-380061

西宮悠介在大學時是位本格派投手,其149km的剛速球,讓他在大學取得20勝11敗,防禦率1.82的成績,K/9值9.58真的很亮眼,難怪樂天上年選秀會把西宮選進去。

而西宮在春訓時被分配到二軍,不過表現很優被拉上一軍,期間在熱身戰也有登板機會,以其148km的剛速球,配搭滑球,常讓打者揮空。

日本媒體更評價西宮有力擠進一軍先發輪值,不過筆者認為西宮可先在二軍磨練一下,待季中才上來一展身手也不遲。

上述幾位都是日本媒體點評的潛力選手,正當日職各路人馬在FA市場「大展拳腳」力爭明星球員,但農場裡的選手也不容忽視,養兵千日,他們或許是力爭佳績的重要棋子。

(部份文章引用自Ken Tseng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