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b7dc9bdcf007253c3482711f393307

今日WBC台灣隊 vs 古巴隊的賽事,古巴靠著包括四支全壘打的攻勢,完全擊跨台灣隊,終場以14:0大勝,並在第七局提早結束。即使今次台灣在WBC第二輪止步,但今次台灣在WBC的表現已讓各支棒球大國如日本、韓國等刮目相看。只是今場敗因為何,總得要檢討一下。

筆者不知道今次台灣隊對古巴代表隊搜情是否充足,賽前我們對古巴棒球的印象,光是打擊就覺得他們的風格很「粗枝大葉」,就是這種很愛揮、「好球必打」的表現。其實如果台灣今場想攻略古巴,大可參考早前日本對古巴這場,日本這場敗陣,外間多數認為是日本隊打線「卡彈」,加上投手陣精神不集中所致。實際上日本隊在第八局換上今村猛及捕手相川亮二時,配球風格改變後,就讓日本陷於無法翻身的局面。說到尾其實關鍵是甚麼,就是「配球」。

之前筆者強調過,古巴隊其實不怕對方投內角球,他們大可看見內角選擇不揮棒,但即使內角,假如在好球帶內,他們真的意樣揮大棒。故此在日本輸給古巴後,得出的結論是:
1) 配球不能「硬碰硬」,變化球的比例一定要高
2)投球落點以外角為主,但不能偏高(但不知為什麼電視台主播都說應以內角為主,正如前文所述,最多只能讓他們不出棒)
3)球種而言,以外角滑球,或低位指叉球較佳

然而今日台灣對古巴的賽事中,上述措施只作了一半,外角配球其實都很多,但根據電視畫面所見,配合網上「野球速報」對於投球進壘點、球種所見,被敲出去的都是直球。單以今日先發羅錦龍所失的兩分,先是被第三棒Fernandez擊出的二壘方向強襲球,是外角偏高位的直球,然後被第四棒Cepeda轟出去的右外野兩分炮,位置幾乎一樣,而且更是一夥球速139km的直球。

234e3c12f92e8c45fa5f062ef4f6d993
(被轟出去的這個打席裡,除了第三球是用指叉球想引打者揮棒外,幾乎全都是直球勝負)

其實一開始以直球壓制古巴打者,策略上已經出問題,失分後的第二局,配球方針並沒有改變,直到第四局換上陽耀勳,問題就更加明顯,正如大部份球迷所言,陽耀勳早幾天對韓國投到手指破皮,加上之後的賽事仍要在牛棚熱身待命,實在讓陽耀勳吃不消,加上自身的控球問題,配球不好真的無法讓投手壓制打者。

結果陽耀勳這局被打出的安打,位置是外角高位,球種也是直球,而被轟出去的哪支三分炮,更是紅中直球。這已讓台灣隊敗局難返。

寫到這裡你們可能認為我在指責今日主戰捕手高志綱,但捕手作為場上教練,也得聽總教練的指示,個人覺得今次教練團給高志鋼指引不足所致,即使今場是別的捕手蹲捕,而他們的策略不約而同是以直球壓制打者,誰蹲都沒分別。

至於教練團對於投手調度方面的問題,在此不作評論,皆因在對日本隊的賽事也消耗得太厲害,這留後人再評價。

今次的比分差距,不代表雙方的差距,台灣是有能力與古巴一較高下,只是場上小小細節被對手抓緊還好好運用之下,勝負就定下來。

希望下一個場合面對古巴,台灣隊能報一戰之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