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在日本職棒大顯神威的超級新人武田翔太,在邁入生涯一軍球季第二年,將接受更嚴苛的挑戰!軟體銀行鷹隊本季將武田排進先發輪值。武田本季初登板面對東北樂天金鷲隊,投不滿五局,被打七支安打,狂失五分,只能黯然退場。而今天在札幌巨蛋,武田翔太先發面對主場的日本火腿鬥士隊,雖然六局無失分的好投,但可惜球隊終究無法贏球。火腿隊靠著四棒中田翔的逆轉三分全壘打,以3比2擊敗了軟銀。

武田翔太去年在下半球季的表現,可以說是不輸給王牌等級的投球,該季8勝1敗、自責分率1.07。如果硬要挑毛病,那應該就是他那過多的四死球,67局的投球有26次的四死球,是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新人第一年,就能投出這樣的成績,也是值得鼓勵!但到了一軍球季第二年,想必各隊打者也會對武田多加研究。武田上場面對樂天,可以說是投得相當辛苦,不像去年投得那麼順,最主要是樂天打者很仔細的選球,好球帶邊緣的球不勉強揮,但是一但有偏高失投的球,絕不輕言放過!因此在那場比賽,武田除了被打過多的安打,也投了過多的保送。

今天火腿隊打者面對武田,也是透過仔細選球來上壘,雖然火腿一度來到得分大門,但武田總是能度過危機,可以說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雖然球季還長,還得慢慢觀察武田的投球,但不可否認,這兩場先發武田投得相當辛苦,換個說法來說,各隊打者是不是也在逐漸適應武田的投球?職棒二年病(進入職棒第二年,表現無第一年好)相信很多選手都經歷過,但如何讓自己早點擺脫這問題,則需要找出問題來解決。武田翔太身高有187公分,並且採取了高壓式的投球,讓球進到本壘板會更加具有威力,但相對地也會影響到控球,這也是許多高壓投法的投手會有的問題。武田今年多加了顆指叉球在投球中,可惜他指叉的幅度不大,掉落的時機太早,因此大多被打者選掉不打,形成壞球,也因此壞球量增多。 

武田他最難打的地方,個人認為在於速差!145公里上下的直球搭配120-135公里的兩種滑球,還有一顆105-115公里的大幅度曲球,是他最主要的球路,特別是他的曲球,常常讓打者見逃(打者站著不動被三振或打者不打被判好球)這也是他靠著速差,讓打者來不及出手。至於滑球,雖然幅度不大,但可以拿來搶好球數,使得武田同時擁有幅度小和幅度大的球種,這也是他的優點。武田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控球,想打好他的球,沒有那麼簡單,可是當他直球和曲球投不進去,只能用滑球搶好球或著塞正中直球過去,那麼武田被擊垮,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不過球季還長,相信教練團對武田也是有極高的期待,才會讓20歲的武田擔任球隊先發投手。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