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廣鉉2

韓國職棒在柳賢振旅美挑戰大聯盟之後,外界都說韓國職棒投手界將會是金廣鉉的天下。金廣鉉20歲就進入國家隊,並在國際賽大展身手,最著名的大概就是2008年北京奧運,金廣鉉連續兩場面對日本隊,都帶領韓國隊擊敗強敵日本隊。

金廣鉉是不會輸給柳賢振的投手。但是金廣鉉上一次拿10勝已經是2010年的事了,那年也是他的代表年。單季17勝成為韓職的勝投王,防禦率也是漂 亮的2.37。投球局數193.2局也是全聯盟NO.1。國際賽面對死對頭日本隊的好投,以及在韓職的驚人成績,加上還有張俊俏外表,讓不少人認為他是足 以代表韓國職棒的投手!

2011年開始,金廣鉉連兩年都沒有拿到10勝,防禦率也都超過4。當然或多或少也有受到傷勢影響,但整體表現還是不如預期。2013年球季金廣鉉 至今表現也毫無起色,一點都不像SK飛龍隊的王牌投手。本季出賽12場、3勝5敗、防禦率4.16。被打擊率0.289,被上壘率高達1.61,完全像是 個普通投手!

金廣鉉1
(2013球季,金廣鉉開始戴眼鏡上場先發)

金廣鉉的投球姿勢使採用高壓式的投球,直球速度最快可以投到155公里,是他面對打者的最大武器。而金廣鉉的問題是他的控球!職棒新人球季到 2012年球季結束,金廣鉉投了727局,就投出324次保送!而金廣鉉最常使用的變化球,是他的縱向滑球。除了滑球,金廣鉉還會曲球、變速球。但曲球和 變速球的完成度較低,金廣鉉也不太敢在比賽中拿出來使用,所以配球幾乎都以直球和滑球為主。

進入職棒第二年的金廣鉉表現宛如鬼神,但隨著時間的增加,打者應該也會慢慢適應他的投球。他也必須督促自己得更加進步。金廣鉉現在的投球,球速雖然 能夠飆破150公里,但或許受到傷勢影響,直球的威力不如以往。滑球的控制也還不是說很理想,常被打者選掉不打。而在滑球無法取得好球數的情況下,光靠直 球很難壓制打者!也導致他被打擊率偏高,投起球來也更加閃躲,保送次數也變多。綜合這些,造就了他偏高的被上壘率1.61。

金廣鉉現在的成績會和以往有那麼大的落差,在於傷勢影響後,他還是用之前的投球方式在投球,就算沒有受傷,打者也會慢慢突破他的投球。金廣鉉現在最 好的辦法就是提升投球的準度,雖然直球威力下滑,但有顆不錯的滑球。可惜如果沒有控球,變化再大的滑球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再來就是增加第三球種的使用, 曲球、變速球完成度不高,但多少也能加入配球,用來擾亂對手。

這幾年大家常聽到的現役韓國的先發投手莫過於柳賢振,再來就是金廣鉉,想必他本身是一位有實力和不錯資質的投手,接著就看他如何克服難關,並且再讓自己更加進化!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