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fc7a2cb1c1e25718720a72d26da8247

阪神虎隊今在主場甲子園球場,迎戰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全場的焦點當然是放在藤浪晉太郎的身上。阪神虎隊今天靠著藤浪七局無失分的好投,外加新井貴浩幫助球隊先馳得點的陽春全壘打,終場以五比零擊敗養樂多隊。職棒場上都會有媒體非常關注的球員,而這些選手不外乎就是明星選手,或著是能夠製造許多話題的選手,像是樂天隊的田中將大、巨人隊的坂本勇人,本球季當然就以阪神虎隊的藤浪晉太郎和火腿隊的大谷翔平最受矚目。而火腿在2010年的第一指名,也就是擁有超高人氣的投手齋藤佑樹,因為肩膀關節唇撕裂,何時能重回球場,似乎也成為了無解的問題?不過火腿在去年選秀強行指名大谷翔平,並且以投打二刀流製造話題,讓大谷受到更多媒體的關注,不亞於2010年的齋藤佑樹,當然大谷在高校投出160公里的 快速球,也早已經成為大家的焦點人物之一。而近期大谷因為受傷,在一軍名單中被抹消,必須休養二到三週的時間。因此藤浪的表現更加吸引大家的注意。

已經比大谷還要早奪下職棒首勝的藤浪,今天更乘勝追擊,拿下本季的第二勝。藤浪今天的投球上,只用兩種球路為主就能壓制住養樂多隊的打者,直球速度可以來到150公里以上,而他的第二種球路也讓很多人在猜測,到底是滑球還是卡特球?其實藤浪在高校期間,滑球就已經有一定的水準了,但根據日本職棒官方網站顯示藤浪那種130公里到135公里的球速,並且往右打者外角拐出去的球種是卡特球。而今天日職官網也顯示藤浪只投直球、卡特球、曲球、指叉球。只能說滑球和卡特球界定,就看個人的想法去認定,畢竟每個人的握法也不一定都一樣,各有各的握法,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藤浪這個球種應該是滑球。

而就依官方資料來說,藤浪的卡特球今天對左打者有一定的壓制能力,還能讓左打者揮棒落空,可以說是投得相當精采! 就一般卡特球的解說來看,卡特球是介於直球和滑球之間,進壘時也會向右打者外角快速偏移,有如滑球的軌跡,變化幅度雖不如滑球,但球速比滑球快,因此也有人稱高速滑球。卡特球其實也是直球的變種之一,球速與直球接近,由於和直球速差不大,可以讓打者難以辨別去揮擊。卡特球投得很好的投手也不少,像是最知名的美國職棒,紐約洋基隊守護神Mariano Rivera的卡特球,多次入選美國職棒最難打的球種之首。日本方面,中日龍隊的川上憲伸,也是卡特球的專家喔。近年來日本職棒也越來越多投手,來學習這種美國職棒主流的球路,不像過去大都以滑球、指叉球為主。像是巨人隊去年的第一指名菅野智之,也是以卡特球為決勝球,而去年澤村賞得主,軟銀隊的王牌攝津正,他的招牌伸卡球也是讓人難以對付。美國職棒的投手大都以速球系列的球種,還有製造速差的變速球為主,不像日本大都是傳統的指叉球和滑球為主,不過藉由西方棒球文化的蔓延,也已經讓不少日本投手,漸漸開始認識並習得這些球路。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