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736dd40992404bd9082037c2c78c347
(Pacificleague TV截圖,打者炭谷銀仁朗)

昨日西武獅對歐力士猛牛隊的賽事,第九局炭谷銀仁朗執行強迫得分失敗,還躲在本壘後方,待「確定」三壘跑者出局才施施然往一壘跑,結果當然就是對手撿到便宜雙殺出局,究竟當時銀仁朗是否夢遊球場,還是被平野佳壽投出的內角球嚇倒呢?
原本今日無意談西武隊伊原監督當下的戰術,唯筆者撰寫本文時,已有友站以大篇幅評論伊原監督的強迫得分戰術是否適當,故也先說幾句個人看法:

1) 當時一出局二、三壘有人,不論什麼球隊正常都是用「內野前進守備」的佈防方式,昨日歐力士也不意外,但伊原還堅持銀仁朗採取強迫得分,其實根本不理被內野 手甚至投手自己快速處理點出去的球的高風險,完全信任當時代跑而且俊足的斉藤彰吾(此子本季4次盜壘成功),期望憑速度拼一分回來。

2) 怎知道銀仁朗點的時候會點得如此差,即使斉藤彰吾再快也快不過投手一早將銀仁朗點出的球輕輕鬆鬆傳回捕手,然後被觸殺。

所以說適不適合用強迫得分或當下這戰術完不完美都沒用,問題就是出在銀仁朗自己身上。

第一,銀仁朗執行觸擊失敗,將球點在投手前,這已經是悲劇的開始,當然這球向銀仁朗身上投過來,又的確難處理。

第二也是重點,其實點在投手前都不要緊,立即跑就是,但他就好像被平野投出的高速球嚇倒一樣,立即「彈」到幾仗遠,此舉就等於讓出空間和時間給捕手山崎勝己處理正在衝過在的三壘跑者。

第三,筆者和部份球迷均懷疑他在怕彈後再跑後會觸犯「妨礙守備」。

就第二點,如果即使執行任務失敗,但仍沿跑壘路線向一壘衝,就短短的1秒多的起動行為其實可以賭斉藤彰吾有機會回本壘得分,因為捕手此時有機會分心,就這一秒可決定成敗;而就第三點,筆者又向好友、加拿大籍華人裁判Jeff Wang討 教,Jeff指出銀仁朗如果觸擊之後一刻就立即跑,根本不需要考慮會否妨礙守備,因為這一刻還有打者跑壘的權利,但之後躲在本壘後面之後如果直接出來跑 (即原跑壘路線),一定會被call妨礙守備。但筆者也有問及在這情況,棒球規則的規範下,是否容許起來立即繞過捕手後面繼續跑,答案是可以的。只是筆者 跟Jeff也覺得根本沒必要,因為觸擊後不跑就等於悲劇一早預告,沒得救。當然還可以拼一下觸殺後捕手傳一壘時,銀仁朗會先到一壘、還是捕手會傳遍,但結 果無論如何,就是銀仁朗跑壘意識出錯導致這「非常難看」的結果。

西武隊新任監督伊原春樹雖然想法很多,戰術運用也是球界所認同,唯伊原監督只是剛上任,球員能否從舊渡邊體制適應過來,接受新監督的戰術,真的言之尚早,但單看這場,筆者相信西武球員上下還要花一段時間方能適應。

 

最後重溫一下當時片段,大家研究一下銀仁朗當時出了甚麼問題?這個Play不止是用來作笑話看,對日後棒球走壘教學,甚至日後用作戰術檢討非常有用的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炭谷銀仁朗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