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Fox Sports 台灣)

日前,陽耀勳因和軟體銀行鷹隊的合約,一直無法取得協議,因此雙方更不用說有所進展,陽耀勳的所屬經紀公司想為陽耀勳爭取提早赴美的機會,而軟銀也堅持自己的立場,王貞治表示陽耀勳的行為太過於自私,所以不會對他有所退讓。陽耀勳雖然自掏腰包參加球隊春訓,但有時也未參與球隊練習,他的這些舉動,也因此讓球團高層有了反感。

挑戰大聯盟的確是很多職棒選手的夢想,但選擇的時機點要恰到好處,比方以台灣選手陳偉殷為例,當初陳偉殷在日本職棒時期,也是靠者左投優勢,再加上動輒超過一百五十公里的快速球為特色,並前往大聯盟發展,這點倒是跟陽耀勳很類似,但如果仔細探討,他和陳偉殷還有一段落差。陽耀勳生涯在日本,投球局數共90.2局,但卻投出了47個保送,平均不到兩局就有一個,控球還有很大的空間進步,而當球的控制能力不是很好的時候,更不用談他變化球的犀利度。

反觀陳偉殷,他的最快球速跟陽耀勳一樣都是154公里(96英哩)但如果想說陳偉殷只靠這樣就能站穩大聯盟就大錯特錯了,球速超過150公里的投手在美國可以說是習以為常,但如何使這快速球成為你的決勝球?這就要更憑本事,陳偉殷的快速球在快到本壘板時,球會有上飄的特性,會讓打者打到球的下緣,無法擊中球心,這也是他讓打者高飛球出局的比例較多,像是王建民的伸卡球則是讓打者擊到球的上緣,讓打者打出滾地球出局。

再來談控球和變化球方面,陳偉殷在面對打者很有耐心,能跟打者慢慢磨,如果沒有一定的控球能力,使無法做到的!而陳偉殷在日本,滑球就有一定的程度,到了美國學習到了圈指變速球,和他的直球作搭配,會有速差的效果,總結來說,陽耀勳的直球不像陳偉殷的直球那麼會跑,再來他直球球質還沒有到打者就算擊中球心,還是打不好的水準,而他的控球始終是他的罩門,直球如果都投不太進去,更不用說變化球了,陽耀勳或許該仔細想想怎樣才是對自己有幫助,依他目前的實力來說,很難壓制住大聯盟的打者,先前在台灣舉辦的大聯盟對抗中華隊的比賽,陽耀勳被洋基隊的卡諾、葛蘭德森擊出全壘打,整體表現慘不忍睹,他的決定值得再深思熟慮一番。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