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克蘭運動家隊有別於其他球隊,球隊總經理比恩也採用有別於傳統的數據理論。一般球隊在網羅球員時,都會關注他的天賦、技巧、外表等因素。但對於運動家隊這種小市場的球隊來說,即便自由市場有位明星球員,球隊也無法用高價碼的合約去打動球員。在那些被冷落的多數球員中,能否組合成奪冠的25人名單,我們不得而知?

假設陣中明星球員明年將成為自由球員,而球隊也知道現有薪資無法留住他,那該怎麼辦?於是交易的念頭就浮出水面了。當然交易的決定,也會使球迷無法接受,可能會認為球團頻頻透過交易走馬換將,反爾喪失明星球員的元素。運動家隊在自由市場和交易市場中,想網羅全壘打動輒三十發以上的打者,幾乎是很難的一件事,也因此將目標轉移到被人忽視的球員身上,而這些球員說不定也有我們看不到的魅力,依打者來說,最常聽到的打擊三圍就是打擊率、全壘打、打點,或著是打者的安打支數。如果換個方向,比方打者的上壘率、得點圈打擊表現,在運動家主場表現,利用這大多數人忽視的數據以及計算公式,做為打造新球隊的依據,這或許也是個方向。

但這樣的理論適用於海外球員嗎?我們也不知道。在大聯盟或許你還可以透過球員在美國職棒的成績來作分析,但如果是從未打過美國職棒的球員,這樣的理論還能夠套上去嗎?2012年球季結束,比恩網羅了日本職棒西武獅隊的游擊手中島裕之。中島這名選手在效力西武期間曾多次向球團表明挑戰大聯盟意願,而他也在2011年透過入札制度挑戰美國職棒,結果和紐約洋基隊協商失敗,必須再待在日職一年。不少專家認為中島不適合大聯盟,認為他屬於一個中長打型的球員,對於大聯盟較大的球場,全壘打可能會銳減不少。但誰都沒有想到,最後讓運動家網羅成功,雖然中島很有趣的回答,因為總經理的魔球魅力吸引了他,但說不定中島在比恩眼中,有我們看不到的數據吧!

當然光靠這些也還不夠,運動家的農場也曾培育了不少明星球員,雖然大都轉往別隊發展,但新人的接棒也是關鍵之一,像是巨人隊的齊托、勇士隊的哈德森,這些大聯盟家喻戶曉的王牌投手,甚至還曾拿下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在大聯盟的第一站都是以運動家為起點,並且停留很長的時間,而這幾年運動家的王牌投手,左投剛薩雷茲2008年在運動家隊登上大聯盟,2010年和2011年投出在運動家的代表作,雖然2011年球季結束後被球隊以一換四的方式,被交易到國民,但剛薩雷茲在2012年效力國民更是投出生涯高峰,投出21勝8敗的成績,為大聯盟2012球季最多勝的投手。

比恩這種以小搏大對抗傳統的理論,無論你認不認同,或著你是站著哪個角度看,有別的觀點。How can you not love baseball?你怎能不喜歡棒球呢?棒球好看的地方在於他的變數很大,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往往在球場上,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也不知道!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