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WBC日本代表隊從原先的33人候選名單,刷掉五位選手,確定28人名單,究竟今次全新的「侍ジャパン」,能否會為日本代表帶來三連霸?以下將作出分析。

投手陣容方面最令人感到驚訝的,就是中日龍的王牌中繼投手淺尾拓也被排除在名單外,原本是有望擔綱起日本隊守護神的機會,可惜淺尾肩膀傷勢一直沒有好轉,雖然淺尾表示想為國家效力,但去年球季就因傷所苦,缺席了不少場比賽,整體壓制力也不如前年。回顧09年經典賽,日本隊守護神藤川球兒也因傷而影響投球,而日本將最後幾場賽事交由達比修有擔任守護神,不過也因為這樣,也讓藤川和教練有了些心結,而教練也不想讓淺尾像藤川那樣,因此教練團連熱身賽都未讓他登板,間接表示他不在28人名單內。

至於打線方面,由於山本監督今次在打線上比較重視「巧打力」的關係,具有長打實力的村田修一也未能入選,當然傷勢問題也是原因之一,故此三壘手目前暫定松田宣浩。松田近幾年長打的表現不亞於村田 ,加上松田具有腳程,教練將他放在第九棒,與一棒長野久義組合成九一打線。

而兩位盜壘王大島洋平、聖澤諒也雙雙落選,這兩位在去年球季守備表現可以說是可圈可點,大島一整年只有三次失誤,聖澤一次都沒有,兩人也都各自在自己所屬聯盟獲得盜壘王。其中,大島洋平還被視為日本隊的奇兵。日本外野選了五位,內川聖一、長野久義、中田翔、糸井嘉男可謂必然之選,當時剩下的一個空缺,由大島和聖澤,以及另外一名外野手角中勝也競爭,這三人同屬左打,教練團最後選擇角中,角中是去年日職打擊王,加上他不怕面對左投,面對右投打擊率0.293;面對左投打擊率0.349,大島洋平面對右投0.323;面對左投0.284,聖澤諒面對右投0.286面對左投0.247。基本上外野先發大致上是排上中田翔、長野久義、糸井嘉男三人,三人的守備能力也有一定水準。而且這次賽事,教練對選手下達外野手禁止雷射肩命令。 守備好腳程快的外野手,可能用途不太大,而角中勝也不怕左投,是可以擔綱球隊代打工作。 而山本監督也有表示代打的重要性來得比代跑重要!

接著就是內野問題,熱身賽日本內野擺出三壘松田宣浩、游擊坂本勇人、二壘鳥谷敬、一壘稻葉篤紀。而板凳則是有松井稼頭央、井端弘和、本多雄一等三位擅於二、游守備的好手。而日本隊二、游方面的野手選了五人,引起不小爭議!但教練團也有別的想法,鳥谷可守三壘,而井端則是在熱身賽讓他嘗試一壘,可能讓他擔任稻葉的替補,畢竟稻葉也高齡40歲了。加上外野的內川聖一雖然可守一壘,但球季大都以外野為主,教練也似乎沒有要讓他守一壘的打算,而是讓他專心在打擊上,擔任球隊指定打擊。而本多則是可以做為代跑的工具人,畢竟球隊還是得需要一個代跑,外野因為代打選擇了角中、代跑就選了本多,本多雄一也曾在日本職棒拿過盜壘王,腳程也不在話下。

日本先前由於大聯盟選手紛紛表明不參賽,也 讓日本打算徵招有大聯盟經歷的野手助陣。其中松井稼頭央算是這幾年大聯盟選手回歸日職表現最好的野手,雖然成績不如過去在西武時期,但在日本採用低彈性球後,他連續兩年都可以敲出9發全壘打,長打也一定水準,守備則是他的強項之一。而且他也是相當罕見,可以左右開弓的野手。

而日本隊先發補手毫無疑問是阿部慎之助,但二號捕手會是誰值得注意!回顧09年WBC日本隊則是選了城島健司、阿部慎之助、石原慶幸三位。比較今次日本自辦的紅白熱身賽時,相川亮二是擔任指定打擊,由西武的炭谷銀仁朗蹲捕,炭谷雖然有不錯的阻殺能力,但配球始終是他的罩門,相反09年日本先發捕手是由城島健司蹲捕,並且分擔球隊四棒工作,而阿部則是擔任球隊二號捕手。而本屆阿部身兼四棒和捕手,二號捕手也就成了個問號?先前的日本古巴賽,日本也讓炭谷蹲捕,並且他也在打擊上有所回應,敲出了全壘打。反觀相川,教練很信任他的配球和經驗,相川的角色就和09年的石原一樣,也說明了教練團對炭谷的期望!

這次日本下達外野手禁止雷射肩命令,在此真的要解釋一下,因為今屆WBC的比賽用球,球面比較滑,就投手而言,投各類變化球或許會有利,但外野手如果要展現「雷射肩守備」,傳球失誤機會相當高。

正因如此,透露出日本隊不想讓對手得到太多分,避免掉不必要的分數,所以投手的壓制力十分重要!野手的傳球或許會影響,但最大的關鍵在於投手,日本隊這次投手也像上屆一樣,帶了13位投手,跟上屆相比,日本這次帶了10位先發投手,比以往還多,不過有幾位先發像是攝津正、內海哲也、牧田和久都有後援的經驗,由於WBC有限制先發投手用球數的規定,先發投手在首輪賽事最多可投70顆球,但超過50顆必須休息四天,八強賽可投到85顆球;四強賽和決賽可投到100球。而日本帶了10位先發投手,有利於採取所謂的雙先發制,一場比賽交由兩位先發投手把關,10位先發有6個右投4個左投,首輪日本只打3場,或許一場比賽兩個先發由一個左投、一個右投組成,至於守護神方面,山口鐵也繼上屆經典賽後再度入選,只是去年球季大都以中繼為主;今村猛的抗壓性還有待考驗;牧田和久雖然是少數的下勾投手,但面對左打被打擊率偏高,體力方面也是個問題。涌井秀章雖然有不錯的球威,但控球是他的詬病。所以山本監督也可能還是會仿效09年達比修模式,讓投手共同分擔守護神工作。

而日本今年的打線,在熱身賽時。一棒長野久義、二棒鳥谷敬、三棒坂本勇人、四棒阿部慎之助、五棒內川聖一、六棒糸井嘉男、七棒中田翔、八棒稻葉篤紀、九棒松田宣浩。是排出以右打開頭的鋸齒打線,是想要一個一個壘包慢慢填滿的想法,但這打線可以拆成兩段來看,中田翔擺在七棒,代表著他是後段棒次的第四棒。日本六到八棒就是去年日本職棒火腿隊的中心棒次啊!不過阿部慎之助由於還要身兼捕手,中田翔也有可能代扛球隊四棒。這次打線好的地方在於打線的確定性,不像上屆四棒,一開始設定稻葉篤紀,後來改由村田修一,之後栗原健太、城島健司也都有打過四棒。上屆打線主要是九、一、二、三這些棒次帶動攻勢,上屆九棒川崎宗則、一棒鈴木一朗、二棒中島裕之、三棒青木宣親較為固定,並且這幾位打者也有不錯的表現。本屆則是把中心打線給明確化了起來,三棒坂本勇人是個全方位的打者、四棒阿部慎之助、五棒打擊王內川聖一,而六到八棒也是個可擔任中心棒次的組合。九棒擁有長打能力的松田宣浩則是扮演伏兵角色。這次日本隊將在首輪遭遇巴西、中國、古巴等三隊。而這支沒有大聯盟選手的日本隊值得大家關切!

(本文由特約作家陳士勳撰寫)

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