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14030204260003-p1

今日在網上看見Lamigo桃猿隊確定羅致前韓職勝投王、上季效力日職讀賣巨人隊Chris Seddon(桃猿譯作「神盾」),心裡涼了一截,因為經常看巨人隊主場球賽轉播的小編,大概都知道實力到那裡去,就直接想跟桃猿的洪總說:祝你好運。

Chris Seddon作為一個怪投,身高又有193公分,又會滑球、變速球和曲球,在中職應該可以迷惑不少打者,但問題是,上年日職,他的直球球速「遇而」來到137-140km左右,大部份時間都是132km上下,很難想像以他的身高,怎會有這麼慢的球速?

先不要說球速的問題,以下部份想拿出來分享:

1) Seddon危機處理能力較弱
2014年Seddon首場一軍登板面對廣島投得風風光光,送出15K平了日職另一位洋投Stephen Randolph於2009年創出的記錄,主因是當時速球與變化球搭配得宜(當日最快球速來到141km),加上其怪異投球姿勢,打者無法適應。

但過了一兩場,各支球隊掌握到Seddon的變化球特點和壘上有人時的出手速度,Seddon即使以直球和變速球去製造速差,仍被打者輕輕鬆鬆敲到外野去。

2014-4-30對養樂多先發,當時巨人領先1分,第三局遇上亂流,二、三壘有人被敲適時打,之後沒調整過來,結果失5分退場。

   

2014-5-18對廣島,廣島當日報15K之仇,一次二、三壘有人的得分機會,Seddon先暴投送分,然後被Brad Eldred轟兩分炮。

   

然後翻查一下Seddon在一軍的投球數據,在壘上有人、特別是得點圈有人時,被打率都在0.5左右
3c38513323522d7e8fff80e36df87f99
(左起:領先時、同分時、落後時及總數)

今季中華職棒打者表現飛躍,有如韓職一般的花火聯盟,相信中職打者不會放過任何打下分數機會,Seddon來到台灣真的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2) 控球未見理想
Seddon除了來日首兩場表現不錯,之後常被打爆,主因就是控球水準時好時壞,正如上一點分享4月對養樂多先發的片段,當日用球過多的原因,是不論直球和變化球,怎樣都投不進去,最後投了2.2局就失5分退場。

中職常說找洋投吃局數,但以Seddon軟弱無力的球威加上控球水準不穩,被安打和保送數字就會上升,用球數字上升是可預計的後果,那怎吃數局?

控球不穩造成的問題可看這兩段片,當時Seddon已被下放二軍
2014-7-11對西武獅,不論左打還是右打,都被觸身,只能說Seddon很敢投內角….

 

2014-9-9對羅德,井野卓表示,我要外角呀….

   

結果被清田輕輕鬆鬆轟出去

3) 中職所謂「外角海」配球對Seddon是否有利?
Seddon作為左投,如果對左打者有不錯的壓制理應合格,但面對右打呢。如果以「外角海」的配球,Seddon面對右打和左打被打率是這樣。(以下投手視點)

1d1c9ccab94947b8632643c276cd30b6
面對右打,Seddon投外角的話,部份位置被打率高達4成,除非多配垂直變化球,否則難讓打者揮空。

c2455f0eebe72aaf2f287d3716b3ffd9
至於面對左打方面,也有位置被打率超過4成。

不過值得安慰是外角部份不論左或右打,套三振比例都比較高,就看捕手怎配球了。

4) 速差不明顯,被打不意外
第一場對廣島拿下15K用的就是速差,直球141km和115km的變化球造成明顯速差,讓打者頻頻吃K。但之後直球速度都在133km上下,加上有些變化球球速居然逼近直球,筆者沒記錯他的變速球都有125km左右,故常被打爆退場。

據某些韓媒指出,正正由於Seddon在日職掉速嚴重,想在季後回鍋韓職也沒機會,才想到來台灣發展。

看來來到中職,Seddon要轉型成技巧派投手才能生存。

5) 所以為什麼Seddon在日職如此不順?
有PTT版友直言:「說不定先去牛棚操個200球在出來先發」,但現在都來到二十一世紀了,日職球隊都不會這樣操投手,對球隊戰績不見得有好處,但日職有些舊習慣,確實讓Seddon有點受不了。

根據日本體育八卦雜誌「東Sports」引述巨人隊球團職員指出,巨人隊習慣賽前練習時要早30分鐘要來球場集合,即所謂”Giants Time” ,但Seddon就是不適應球隊這種習慣,他是怎過這30分鐘呢 – 就是聽音樂去殺時間。但Seddon還是不能接受,因為在美國,賽前幹什麼或怎調整自己狀況是選手自由,但來到日本這種如此規律的行程,Seddon就被 打亂調整步伐,故此過了5月就被下放二軍。只是到二軍投球狀況仍不見得轉好,最終不獲續約。

其實總的來說,Seddon來到台灣的課題,就是直球球速要好好保持,他在日本的時候只能偶以投出137-140km左右的直球,此後球速都在 130km上落,面對打者進步神速的中職沒有好處。而變化球和「怪投」特性是Seddon的優勢,但當壘上有人時控球走樣表現是他和球隊來說都是計時炸 彈。

但中職風氣偏向美式,Seddon能否擺脫日職呆板的袈鎖,就看他和球團怎溝通和調整了。


=====
數據資料提供:
http://baseballdata.jp/playerP/130013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amigo Seddon
    全站熱搜

    David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